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促转型 激动力 助成长

[丽水日报]遂昌亿元基金为科创企业浇灌“金融活水”

2020-05-28 09:46:0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麻萌楠 朱敏 通讯员 雷晓云

  近日,位于遂昌县上江工业园区的浙江荣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内,离心萃取器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高速运转,从原来的废水——氯化母液(淋洗液)分离出一桶桶物料。望着刚淘出的“宝贝”,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东升说:“得益于1500万元的科创基金,我们公司顺利上线了资源回收综合利用技改项目,分离出的物料经粉碎、精制等工序后,‘摇身一变’成2—氯烟酸、6—氯烟腈、6—氯烟酸等公司主要产品,日均产值超万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充分发挥科创基金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遂昌通过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型业态的投资力度,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速产品市场拓展,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助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

  其实,在荣凯科技公司,科研人员于三年前就发现,以往被当做废水处理的氯化母液(淋洗液)中还留存很多物料。“我们算过一笔账,若是能将其回收利用,可产生非常可观的收益。但囿于资金压力,公司有些力不从心。”陈东升说。

  可喜的是,就在公司一筹莫展之际,遂昌县注入的科创基金解了难题。项目上线后,荣凯科技公司每年能从废水里淘回600万元收益。

  无独有偶,坐落于遂昌县的浙江凯恩电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池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导向,该公司近年来及时调整思路,由生产镍氢电池积极向以锂电池为主的电池生产企业转型,但也碰到了资金的难题。

  “转型关键时刻,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支持技改和研发,而科创基金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浙江凯恩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梁介绍,两年前,利用遂昌县提供的科创基金,公司新增了全自动卷绕机、高性能涂布线等智能化锂电池生产设备,快速提升了生产效率,还加大了科技研发投入,有效推动了企业产品转型升级。如今,浙江凯恩电池有限公司锂电池业务发展势头强劲,销售额今年预计可达3亿元。

  “在企业项目技改、转型升级等方面,科创基金都发挥了关键作用。”遂昌县科技局副局长周新颜介绍,截至目前,科创基金对外投资项目达10个,累计资金近亿元,接下来,该局将进一步研究探索科技金融结合的有效途径,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为促进企业发展提供更好服务保障。

  来源:丽水日报5月28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5/28/content_202760.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