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172个党建示范基地培育增收“绿色银行”

我县通过“党建+”探索“消薄”增收新路径

2020-05-29 09:10:4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网讯(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程航 黄晨)“老胡,之前我们采购的黄瓜品质不错,麻烦你再给我准备200斤。”近日一大早,石练镇迎新村党支部书记胡育飞就接到了来自千佛山健康酒店的订单。看着党员示范基地里各种各样青翠欲滴的新鲜蔬菜,胡育飞兴奋地说:“按这个订单频率,今年村集体收入突破15万就稳了!”

  迎新村曾是97个省集体经济薄弱村之一,2017年,该村东拼西凑才勉强完成了当年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任务。为村集体找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成了村两委的共识。

  “迎新村的水质、土壤非常适合种植有机蔬菜,村周边酒店、农家乐众多,根本不愁蔬菜的销售渠道。”胡育飞介绍,2018年,村里流转了50亩闲置土地作为“党员示范基地”,发动全村42名党员利用休息时间和主题党日参加基地劳动。“基地的蔬菜坚持不用化肥农药,品质很好,如今,基地已和多家单位、酒店签订了采购协议。”

  在垵口乡根竹口村,25亩的“消薄”党建示范基地同样成了村党支部书记吴良雄的“希望田野”,为了让村集体收入有新突破,吴良雄带着村两委干部全身心扑在这块田地上。

  “这25亩原先都是抛荒地,现在通过村集体把它开荒出来,种上了3万株香榧,村集体经济收入就指望这片地了。”指着郁郁葱葱的香榧苗,吴良雄说,等香榧成熟后,年销售额可达15万元,预计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我们通过网络宣传、微信造势,早早就找好了销售渠道。”

  据了解,我县是浙江省“消薄”工作的重点区域,2018年,全县203个行政村中,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的还有67个,“消薄”任务十分艰巨。为此,我县通过“党建+”等举措,创建党建示范基地,将党员参与村集体增收作为先锋指数考评的重要依据,不仅破解了部分党员发挥作用目标不明确、自身动力不足的问题,还打破了集体增收的固有思维,让各村自力更生,大胆探索“消薄”增收新路径。

  当前,遂昌共打造了172个党员示范基地,遍布全县20个乡镇(街道),各基地通过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属于自己的村集体增收“绿色银行”。截至2019年底,全县203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的目标任务。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