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亿元基金助力科创企业成长

2020-05-29 09:10:4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网讯(记者 雷晓云)近日,位于县上江工业园区的浙江荣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内,离心萃取器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高速运转,从原来的废水——氯化母液(淋洗液)分离出一桶桶物料。

  望着眼前这些刚刚淘出的“宝贝”,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东升掩饰不住一脸的喜悦:“得益于1500万元科创基金,我们公司顺利上线了资源回收综合利用技改项目,分离出的物料经粉碎、精制等工序后,‘摇身一变’成2—氯烟酸、6—氯烟腈、6—氯烟酸等公司主要产品,日均价值超万元。”

  陈东升介绍,三年前,公司科研人员发现,以往被当做废水处理的氯化母液(淋洗液)中还留存很多物料。“我们算过一笔账,若是能将其回收利用,可以产生非常可观的收益。但囿于资金压力,公司有些力不从心。”可喜的是,一筹莫展之际,县委县政府注入的科创基金解了难题。项目上线后,浙江荣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每年能从“废水”里淘回600万元收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充分发挥科创基金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县委县政府通过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型业态的投资力度,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速产品市场拓展,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助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凯恩电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池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近年来,根据市场需求导向,该公司及时调整思路,由生产镍氢电池成功转型成以锂电池为主的电池生产企业。

  “转型关键时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支持技术和研发。”浙江凯恩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梁介绍,两年前,利用县委县政府提供的科创基金,公司新增了全自动卷绕机、高性能涂布线等智能化锂电池生产设备,快速提升了生产效率,还加大了科技研发投入,有效推动了企业产品转型升级。如今,浙江凯恩电池有限公司锂电池业务发展势头强劲,销售额今年预计实现三亿元。

  “在企业项目技改、转型升级等方面,科创基金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县科技局副局长周新颜介绍,截至目前,科创基金对外投资项目达10个,累计资金近亿元,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研究探索科技金融结合的有效途径,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为促进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