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我市在遂昌举行“班春劝农”活动

胡海峰等出席

2021-05-06 11:20:4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杨敏 通讯员 张靓 张巧燕 雷晓云

  “一打辛勤耕种,不误农时;二打风调雨顺,地肥苗壮;三打五谷丰登,六畜兴旺……”4月19日上午,一场地方官劝农人勤作农事的仪式——“班春劝农”,在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内举行。“班春”令下,春牛出栏、春鞭打响、扶牛犁田。

  市委书记胡海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张火法,市领导李锋、陈瑞商、郎文荣,省文旅厅副厅长叶菁等领导出席。

  一年耕种始于春。“班春劝农”典礼根据汤显祖《牡丹亭》场景记载及史志复原。明代著名戏剧家、文学家汤显祖任遂昌知县期间,勤政惠民,春耕时节都要率衙役带着花酒和春鞭,举行“班春劝农”仪式,奖励农桑,劝农人勤作农事。从那时起,“班春劝农”成为遂昌民间百姓春季一项重要民俗活动,流传至今。2016年,“班春劝农”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立春节气民俗活动代表,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市委市政府在遂昌举办“班春劝农”仪式,旨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人类非遗“班春劝农”这个农文旅完美结合的典型范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以新的理念、思维、手段和方法,进一步广泛动员全市上下推动掀起“重农固农兴农”工作高潮,以厉行“丽水之干”的奋进姿态,满腔热情投入新时代“三农”工作中,奋力书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崭新篇章。

  此次典礼,主要分为祭春、鞭春、开春三部分。民俗活动反映的是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场景,当天参演演员有400多名,绝大多数是当地农民。黄丽娟是淤溪村的村民,也是村里“班春劝农”非遗传承人之一,同时还是村文化礼堂管理员。“仪式中的《牛头舞》,淤溪村下辖的淤头自然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至少一人会演,很多还是夫妻档。”黄丽娟说。

  仪式现场,还进行了“浙里山货遂昌味道”、非遗产品现场展示体验等活动。

  来源:丽水日报4月21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104/21/content_258690.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