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缩短救治时间45分钟

我县乡村卫生院急救服务站为患者赢得生机

2022-12-02 14:28:21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王泽 通讯员 吴翌阳

  本网讯 11月28日上午8时余,应村乡47岁的周某干活时不慎从3米高空跌落,随即出现言语不清、意识丧失等症状,旁人紧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应村乡卫生院急救服务站的值班医生王巧君接到调度电话后,立即跟随救护车赶往现场,第一时间接到患者。“我们接到患者到送达县中医院的时间是45分钟,如果救护车从县城出发的话,时间势必要增加一倍,后果不堪设想。”王巧君表示,患者在路途中一度出现双侧瞳孔不等大、心跳呼吸骤停等脑疝体征,情况十分危急。

  王巧君一边与县中医院医生进行预警沟通,一边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为周某搭建起无缝对接的急救绿色通道。最终,在县中医院的生命接力下,周某在急诊接受了硬膜外、硬膜下血肿清除术,手术顺利,并已转入重症监护病房,目前生命体征稳定。

  本次成功的急救得益于我县乡镇卫生院急救服务站的建立。据悉,应村乡卫生院急救服务站于今年7月正式启用,是2022年十大省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急救服务站按规定标准设有功能区域用房,接入省120云急救调度系统,配备了6名急诊急救人员,拥有先进的信息系统和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救护车24小时待命,并纳入县中医院医共体院前急救体系,实施同质化、一体化、规范管理。

  作为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急救服务站承担着人民群众日常急救、突发公共事件救援和重大活动医疗保障等重要职责。近5个月来,该急救服务站已接诊患者81人次,其中人数位列前三的为外伤、脑血管意外以及心肺疾病的危急重症患者,为有效缩短患者急救服务半径、减少附近群众120救护车等候时间提供了有力支持。

  当前,我县共配有1个120急救指挥中心、2家急救网络医院、4个急救站点、15辆救护车。“下步,我县还将不断推进‘救在丽水’多跨应用场景建设,实现‘上车即入院’,构建‘流动医院—院前急救车’应急联动模式,为我县群众架起生命急救的‘高速路’。”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