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长专栏

县政府十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3-09-28 10:07:0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王泽) 9月22日下午,县政府十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工作推进会召开,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市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总结今年以来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深入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锋作全会报告,县政府各分管领导作工作部署。

  全会指出,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明确了遂昌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打造的新优势,以及革命老区践行“八八战略”的重点任务。我们要按照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的部署,锚定目标“扬优势、补短板”,以实干争先“出成果、创示范”。要聚焦奋进新征程,深刻领会“八八战略”的大逻辑,以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县的奋斗目标为指引,努力将县委战略蓝图转变为发展盛景。要打造新优势,切实增强赶超跨越的意识,抓实抓细“跨越发展”的着力点,以各条战线的局部优势赢得遂昌发展的全面胜势。要争当新标杆,锚定“两个第一”目标,勇当革命老区践行“八八战略”的实干家、排头兵,奋力交出“先行示范”的新答卷。

  全会指出,要增强“战”的信心,在践行“八八战略”中,走好“赶考路”,答好“开局题”。今年以来,全县政府系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持以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为引领,聚焦“三个年”“五大比拼”重点任务,全力做大做强三大发展主平台,实现“开门稳、半年进”,充分展现了政府系统干部以发展为己任、不甘平庸的使命感,积优势为胜势、攀高走强的进取心,以及化压力为动力、勇挑重担的能动性,值得充分肯定。

  全会强调,要找准“战”的重点,在坚定“实干争先”中,干好“一百天”、冲刺“全年红”。要在战略上认清形势、深入研判。坚持辩证思维,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严格落实省市对各项重点任务的要求,认清宏观环境之“律”;坚持问题导向,认清遂昌发展之“忧”,并下大力气加以解决。要在战术上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深入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贯通抓好省市考核晾晒指标和经济发展指标,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要在战法上突出重点、攻坚克难。聚焦提升项目支撑力,加力招大引强,加快项目建设,加强要素保障;聚焦提升工业竞争力,“一马当先”拓宽工业空间,“三箭齐发”抓好市场主体培育;聚焦提升县城承载力,不断做优城市形态、丰富城市业态、塑好城市神态;聚焦提升“三农”内驱力,推动农业量质齐升、农村面貌“蝶变”,持续激活农民致富“密码”;聚焦提升创新变革力,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抢占科技赋能“制高点”;聚焦提升交通牵引力,构建外联“大通道”、内畅“微循环”;聚焦提升民生普惠力,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全会强调,要增强“战”的能力,在打造“有为政府”中,练就“真本事”、敢挑“千斤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八八战略”在遂昌走深走实。要增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淬炼紧跟总书记的政治忠诚、保持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定力、展现建功新时代的政治担当。要坚定系统谋划、善作善成的闭环思维,强化跟踪问效和考核督查,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不断提高政府系统执行力。要永葆创先争优、赛马比拼的竞跑风姿,放大格局思考谋划推进工作,不断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以实干实绩、领跑竞跑的浓厚氛围实现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要营造风清气正、勤廉一体的发展生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依法行政,全面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全会还对近期的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确保值守人员到岗到位、安全生产万无一失、森林防火到边到角,凝心聚力筑牢平安护航亚运会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