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委书记专栏

聚焦以产业集群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3-10-10 08:56: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龚隆淼)10月8日下午,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关于以产业集群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这一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县委书记胡刚应邀出席活动并讲话。县政协主席王立武主持活动。副县长叶祥根等参加活动。

  协商现场,县经济商务局汇报了我县生态工业及产业集群发展工作进展情况,5位政协委员围绕活动主题依次作了交流发言,与会部门负责人根据发言内容逐一作出回应。

县委书记胡刚应邀出席活动并讲话。

  胡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县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履职成效。他指出,一直以来,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与县委保持政治上同心、思想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行,不论是面上整体工作,还是具体履职活动都干出了特色、干出了实效。5位政协委员的发言有思考、有感受、有见解,提出了许多务实管用且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务必要认真梳理好、吸收好、落实好,加快发展壮大遂昌产业集群。

10月8日下午,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关于以产业集群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这一主题开展专题协商。

  就做好下步工作,胡刚强调,要搞清楚重点提案命题的逻辑关系。深刻理解把握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对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工业强县首位战略不动摇,深入推进生态工业“六大攻坚行动”,通过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一步补短板、扬优势、增动能,全力做大做强生态工业发展主平台。要搞清楚工作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遂昌可以培育特色产业集群”这一立场,秉持“聚焦企业所需、遂昌发展所需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这一观点,运用好“围绕‘平台、企业、项目、人力支撑’四项核心要素,抓好落实跟踪”这一方法,全力推动此次协商成果落地见效。要搞清楚培育产业集群的着力点。加速培育产业集群的龙头型、链主型企业,发挥好队长的示范带动效应;注重同类型和相关联企业的引育,通过增加队员来壮大队伍;充分发挥助企服务员的关键作用,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断夯实“一长两员”这个着力点。

  胡刚强调,要时不我待,强化系统谋划。立足遂昌发展实际,放眼全省全国大局,进一步增强系统观念、提升思维能力、创新工作载体,能动履职、加速攻坚、精准发力,奋力推动生态工业平台升级、结构升级、规模升级、创新升级。要脚踏实地,抓好要素供给。扎实推进工业用地有机更新行动,持续深化两大行业整治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进一步提高“双招双引”效率,充分发挥好科创中心、数字平台的赋能作用,全面强化要素支撑。要去繁存简,培育遂昌集群。进一步优化完善服务机制、迭代升级相关政策,让干部干干净净干事、企业简简单单办事,加速推动配置不断优化、服务持续提质,全面形成同频共振、同心协力的工作局面。

县政协主席王立武主持活动。

  王立武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活动的要求和精神,积极吸收借鉴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主动开展调查研究,高效协调落实办理,确保本次协商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县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通过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活动,为县委县政府有效决策提供更多更好更准的意见建议,合力推动遂昌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