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濂竹:深挖“写生经济” 助推三个“一号工程”

2023-10-24 09:22: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孟玲芳

  本网讯(通讯员 高晨轩 黄晨) “这里的村庄古色古香,处处皆景,真是我们采风的好地方。”近日,长三角知名画家“进老区助共富”采风写生活动濂竹乡启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与濂竹乡签订了《写生创作基地合作协议书》,授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写生基地”牌匾,濂竹乡成为丽水市首个挂牌乡镇。

  地处牛头山麓的濂竹乡是典型的山区乡,经济基础较薄弱,人口长期流出,村庄“空心化”严重。2022年,濂竹乡人大组建“写生经济”专业工作小组,结合长期深入调研,形成多份关于发展“写生经济”的调研成果,坚定了全乡上下依托古村、古树、古井、古道等“古资源”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打造写生创作基地的决心。

  今年来,乡人大先后组织各级代表赴安徽宏村、江西婺源等地考察学习。代表们学以致用,在线上通过代表履职系统提交意见建议,线下通过组织“加快发展写生经济,以艺术助力乡村振兴”代表联络站活动,同艺术家、企业家、院校师生、乡贤能人等座谈,为“写生经济”把脉问诊。

  截至目前,濂竹乡人大已收到30余条关于发展“写生经济”的意见建议,同时协助争取300余万元项目资金,新建了星级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通过写好“促”字文章,进一步开发“写生经济”。

  近年来,濂竹乡人大动员各级代表利用自身才智和商业资源,积极助力招商引资,通过代表牵线搭桥,濂竹乡已成为浙江科技大学等15家院校和协会的校外实训基地,成功吸引了100余名画家和包括中国美院在内的11批820余名师生前来写生采风,实现村民、村集体经济和民宿业主“三增收”。

  “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不移围绕‘写生经济’,主动靠前履职担当,加快乡村旅舍、画家工作室及农家乐民宿改造等项目建设进度,围绕提高写生基地接待能力,提升村庄品质,加快业态培育,浓厚写生氛围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供强大助力,以实际行动为推动“三个一号工程”做出人大贡献。”濂竹乡人大负责人介绍。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