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大柘镇:打造“流动茶铺”让代表履职有了新去处

2023-11-07 09:54:4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 近日,在大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内,接过聘书的4位镇人大代表团团长有了新身份、新使命,成为了各自片区“流动茶铺”的“茶掌柜”,他们将带领片区的“茶小二”代表深入一线,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更好地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作用。

  “流动茶铺”由1名“茶掌柜”和若干名“茶小二”组成,按照哪里有需要,茶铺就流动到哪里的原则,每月开展4至5次的片区“流动”。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几壶茶水,与村民开展面对面、点对点服务,真正做到民意收集在一线、代表履职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大柘是有名的茶乡,我们想用当地百姓喜闻乐见的‘茶铺’形式打造人大代表履职新模式,推动全镇在人居环境、特色产业、群众共富方面获得新发展,努力服务‘三个一号工程’。”大柘镇人大主席毕丹雯说,他们还在履职要求、履职方式、履职评价方面做了全面升级。

  “茶青市场的十字路口,来往车辆非常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群众提出想要增设红绿灯。”“一到周末公交车满载,学生坐不下,可否考虑增加车次或安排专车进行接送。”……

  截至目前,“流动茶铺”已走访接待村民150余位,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2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

  “我们还建立了‘大田片茶铺’微信群,有村民发现污水井盖破损、路灯不亮等问题,只要拍个照片发到群里,我们就能实时向镇干部反映,解决问题效率非常高。”大田片区“茶掌柜”吴恩仁说。

  动起来的是茶铺,不变的是为民履职的初心。“依托‘茶掌柜’‘茶小二’拓宽民意诉求渠道,让‘流动茶铺’进一步前移到群众身边,持续为镇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人大力量。”毕丹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