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委书记专栏

全市基层解纷“一件事”改革暨共享法庭建设推进会在遂昌召开

2023-12-05 09:37:4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龚隆淼)11月30日,全市基层解纷“一件事”改革暨共享法庭建设推进会在遂昌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根据省有关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推进我市基层解纷“一件事”改革和共享法庭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11月30日,全市基层解纷“一件事”改革暨共享法庭建设推进会在遂昌召开。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建乐,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斌主持会议。县委书记胡刚出席会议并致辞。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谭国庆,县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庆华等参加会议。

  程建乐指出,丽水市委将基层解纷“一件事”改革和共享法庭建设工作一起谋划、一同部署,把握了两项改革的内在规律,必将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从“碎片治理”向“集成治理”、从“被动治理”向“主动治理”转变,切实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他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做深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做深做实诉源治理和基层解纷“一件事”改革。健全“五项机制”,建设矛盾纠纷基层化解体系。紧盯“一阵地”“三支点”定位,做深做实共享法庭建设。

  张赟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到高效协同、优化布局、加强保障,全方位构建基层解纷工作格局。完善机制建设,既要健全治理前移机制,又要优化多元解纷机制,全链条优化基层解纷治理体系。突出实用实效,市县两级有关部门要在制度设计、考核运行、机制完善、效果评价等方面开展探索研究,全流程提升基层解纷整体效能。

  胡刚说,近年来,遂昌迭代升级“求和”诉前调解工作法、“民事村了”工作法等创新举措,创新推出个人债务重整制度,全力做好“终本出清”攻坚行动,全域建设并实质运行共享法庭,为建设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下步,将继续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扎实推进基层解纷“一件事”改革,努力打造更多务实有效的省级示范共享法庭。

会上为全市首批最佳实践应用共享法庭、全市共享法庭十佳庭务主任代表颁发证书。

  会上为全市首批最佳实践应用共享法庭、全市共享法庭十佳庭务主任代表颁发证书,松阳县委政法委、遂昌县司法局等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人员还考察了遂昌县社会治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