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我县举行科普共富送科技下乡活动

2024-03-26 10:44:4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王泽)3月21日,我县开展“学雷锋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百名专家连百乡”科普共富送科技下乡活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农业专家、农技人员、科技志愿者一同前往金竹镇,为群众开展各类农业知识科普、农技培训工作,助力春耕备耕。

  “林下袋式栽培的优点是不占用耕地,并且能有效促进三叶青块根的形成……”在金竹镇梭溪塘岭村,来自浙江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为村民开展了中草药种植技术培训,从三叶青药用价值、产业现状、发展对策、栽培技术等角度,全面分享了三叶青相关的专业知识和种植技术。课后,专家还带领村民前往三叶青种植基地开展现场指导,实地讲解三叶青种植过程当中的种种注意事项,解答他们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专家的指导非常细致、接地气,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眼下正是三叶青种植的关键时节,开展这样一场培训,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及时、太解渴了!”三叶青种植户傅长泳说道。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次培训活动,为农户带去最前沿的三叶青种植知识和技术。”浙江农林科技大学中药学博士许海顺表示,下步,他们将继续依托此前成立的遂昌县青苗中草药合作社博士创新站,汇聚高效科研力量,为当地种植户提供更多技术指导,帮助当地产业发展、村民增收致富。

  除中草药种植技术培训外,其他科普、培训也同步火热开展。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前往镇政府和镇中心小学,分别为农户、学生带去水稻制种技术培训和中草药知识讲座,引导农户科学种植、学生提升对中药的认识;科技工作者和志愿者组织开展了现场科普、咨询活动,向广大村民发放了大量科学知识宣传手册,形成了良好的科普氛围。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深入基层普及先进技术、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大力推广农业新品种、实用新技术和种养新模式,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促进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升和农村产业发展,助力形成全社会重视农业科技、支持农业科技和应用农业科技的良好氛围。”县科协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