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新闻网

兰国祥:不忘初心潜心笃行

来源: 遂昌新闻网    2016年11月20日

  本网11月20日讯 最年轻的中学高级教师,最善于思考的语文老师,最热心的教学前辈……在县育才中学,说起兰国祥,大家总能想到各种各样的词形容他。在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这位年轻教师在教育路上的执着与坚守。

  2001年,刚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兰国祥正式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语文教师。“不忘初心、潜心笃行”是兰国祥从教十余年一直坚守的准则。一路走来,兰国祥辛勤付出,有过挫折与彷徨,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从事教育的初心,一路前行。

  “刚入职时,我的性格比较内向,紧张的时候说话有些结巴,给上课带来了较大影响。”为了克服种种困难,让学生学有所得,兰国祥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无论工作有多忙,他每天都坚持学习,阅读语文学科的专业杂志,了解语文教学的最新发展动态,并向周围的同事请教,参与各类培训活动。

  正是通过这样不断学习,兰国祥逐渐变得自信,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获得荣誉无数。

  “教育不应墨守成规。”兰国祥认为,要做好教学工作,必须在学习中不断改进,与时俱进,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才能获得学生的认可,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取得好成绩。

  对于教学,兰国祥总是不断探索研究。如何提高课堂的趣味性,让学生能带着兴趣去学习;如何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成了他教学时一直思考研究的问题。

  一次,一名成绩较好的男生由于文言文学不好,考了全班倒数第一。兰国祥立即开导这名学生,还特意找来一些文言文笑话的书籍,让学生提高学习文言文的兴趣,慢慢掌握学习文言文的方法。果然,这名学生的成绩不断提升,到了初三,他的语文成绩已经位于全班前列。

  作为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兰国祥总能在教研组里营造出浓厚的研究氛围,带领大家向着一个又一个难题挑战。2016年中考要考新材料作文,在平时测验中模拟了几次后,兰国祥发现学生们离题作文很多,不离题的作文立意也不深刻。于是,他立即带领全组专题老师研究新材料作文,最终破解了难题,在中考中,学生作文发挥出色。

  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正是源于对教学工作的不断探索研究,兰国祥所教的班级语文成绩总是排名前列,他的学生经常在各级各类的比赛中获奖,自己也在国家核心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多个课题在丽水市教育教学课题评比中获奖。

  从教十余年间,兰国祥从一个上课结巴的教坛新手成长为在教研会上侃侃而谈的专家型教师,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深受学生追捧的名师,还成为丽水市命题人才库的核心教师,每年被邀请到全市各地作教学经验交流演讲。同时还为我县新教师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把自己的教学方法传授给更多人。

  记者 周璐琳

0

猜你喜欢

关注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