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新闻网

我县发现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松叶蕨和野大豆

来源:遂昌新闻网   2022年10月31日

  本网讯(记者 周懿梅 通讯员 谢恬)  “听说我们学校里发现了重点保护植物?”“我们快去看看吧!”10月25日,黄沙腰镇中心小学正在开展九龙课程社团活动,学生们在校外辅导老师唐战胜的带领下进行了校园草本植物的调查研究,从中发现了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松叶蕨和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野大豆。

  听到这一喜讯,师生们都闻讯而来,想要一睹风采。据唐战胜老师介绍,这是遂昌县首次发现松叶蕨这一珍稀植物,松叶蕨是松叶蕨科、松叶蕨属植物,是孑遗物种,也是松叶蕨亚门在中国唯一的分布种,对研究植物系统与进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在《中国的珍稀植物》名录中,松叶蕨是蕨类植物中排名第一位的珍稀濒危植物。该书记载:“松叶蕨产秦岭南坡以南广大地区,泛热带其他地区。为古代孑遗(活化石之意)植物,被认为是现有最古老的蕨类植物。”松叶蕨在3亿多年前的泥盆纪就已经存在,为世界上最古老最原始的维管植物之一,也是最古老最原始的陆生高等植物,目前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2016年ver3.1)——极危(CR)。

  野大豆,已收录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现为二级保护。除中国新疆、青海和海南外,遍布中国其他地区。生于海拔150—2650米潮湿的田边、园边、沟旁、河岸、湖边、沼泽、草甸、沿海和岛屿向阳的矮灌木丛或芦苇丛中,稀见于沿河岸疏林下。

  “通过此次的惊喜发现,更加激发了学生们对植物研究的兴趣。学校也将进一步做好珍稀植物的保护,深入开展自然教育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多方面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做好家乡生态文化的传承者和接班人。”黄沙腰镇中心小学校长苏立军表示。

0

猜你喜欢

关注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