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缺水!140多户群众如何“熬”过高温天?

2017-07-23 17:11: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进入7月份,高温持续,特别是7月11日以来,天气晴热无雨,持续多日35℃以上高温,大家的感受就一个字“热”。就在这样一个大热天,大柘镇永安小区的100多户村民,却连基本的生活用水都得不到保障,无水做饭,无水洗澡……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连水都用不上?7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永安小区就此展开调查——

  近日,记者接到大柘镇永安小区村民巫先生电话,他说,因为自来水水压不够,他家已“断水”多日,特别是二楼三楼,基本没水,他们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接到电话后,记者于7月21日上午来到永安小区进行了解。

  缺水给永安小区村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当天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大柘镇永安小区巫先生家中,在他的带领下,记者从一楼走到三楼,逐一打开水龙头查看,结果确如巫先生所说,一楼厨房内的水龙头流着细细的水,到了二楼三楼再也放不出水。记者注意到,在巫先生家二楼、三楼的卫生间,都有一只高约1米左右的塑料大桶,里面盛着清水。“这是我特意买来蓄水的,白天放不出水,到了半夜用水的人少了,我们还能有点水,就趁那时候接点水。”巫先生指着水桶说,这些水他们还得省着用。

  就在记者跟巫先生走回一楼时,永安小区的其他住户纷纷拥来,他们七嘴八舌地说着,但反映的内容只有一个:缺水!因为缺水,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叶达富家住永安小区146号,地理位置比巫先生家高一些,他家就连一楼都放不出水,“因为没水,楼顶太阳能里都空了,我只能用纸板将太阳能遮起来,就怕在这样的高温天,空的太阳能管会被晒爆,万一炸到别人就危险了。”叶达富说。

  彭小林家有个6个月大的孙女,因为没水,孩子没法洗澡,只能简单擦洗。“大人还好说,小孩子没水真的非常不方便。”彭小林说,小孩子每天换的衣服多,没水也洗不了,只能凑合着穿。

  张根媛家也有两个小孙女,因为没水,孩子被送到外婆家。和张根媛一样,永安小区还有不少村民,都将家中的孩子送去了亲戚家。而彭菊媚的儿媳妇就快生产了,她很担心如果再继续缺水,儿媳妇该去哪里做月子?

  巫启法家在小区后排。上午10点,记者走到他家,打开自来水龙头,没有一滴水。“他们靠公路边上的可能还好点,有的人家一楼还能放点水,我们后排的更严重。”巫启法说。

  经过在永安小区的走访了解,记者发现,小区内住户家中基本都没有水,有的地势稍低的,一楼还能放点水。而像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有一周时间。因为没水,大家只能去附近的村子里“借水”,用于做饭洗菜;在这样的高温天,也是因为没水,他们不能洗澡、洗衣服。

  高峰期缺水持续几年,为何没人管

  平时用水都正常,为什么到了高温天,永安小区的住户却没水用?“几年前,汤沐园水上乐园开业后,每到夏天用水高峰期都会碰到这种缺水的情况,从6月份开始,断断续续地会持续到9月份…… ”永安小区群众向记者道出他们心中的疑虑,因为汤沐园用水量大,一旦营业开始放水,永安小区的水压就跟不上,村民家中就无水可用。

  为什么永安小区连续几年缺水的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到底是汤沐园水上乐园影响了住户用水,还是有其他原因?随后,记者先后走访了大柘镇政府、县水利局、农办等。

  记者联系了大柘镇分管副镇长黄文法,对于永安小区住户缺水一事,他表示也正在查找原因。对于村民反映的汤沐园水上乐园用水量大导致小区缺水的情况,他也不能肯定。

  在黄文法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大柘镇自来水厂。大柘镇自来水厂的水源是塘根水库,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根铁管从塘根水库将水引出来,在铁管边上,又有一根相对细一点的管子将水接入自来水厂的处理间。黄文法指着水管说,汤沐园用水确实也来自塘根水库,但它不是从水厂里接出去的,而是从塘根水库的另一根水管接出。循着黄文法所指,记者看到从水库引水的铁管不远处,还有一个阀门,其所连接的管道通向水厂的另一个方向。

  记者从县农办了解到,位于大柘镇的永安小区是一个农民异地转移安置小区。2004年,来自湖山、焦滩、金竹、蔡源四个乡镇的共146户643名下山脱贫群众,在大柘镇安家。

  县农办副主任蓝波向记者出示了一份2014年2月出台的《遂昌县农民异地转移工程政策汇编》,其中第三十七条规定:“县水利部门要积极做好‘农民异地转移工程’防洪搞旱、河道整治、农村饮用水保障等工作。”随后,记者又电话联系了县水利局供水总站站长陈永肖,他告诉记者,他正和工作人员一起,对大柘镇永安小区缺水现象进行排查,希望能够找到问题所在。

  自来水厂日处理能力超集镇用水需求

  当天傍晚,记者再次联系上陈永肖,他向记者介绍了大柘镇自来水厂的情况。大柘镇自来水厂的日处理能力为2000吨,可以供应1万多人的日常生活饮水。目前,大柘镇集镇用水人口在8000人左右,也就是说,自来水厂的日处理能力是可以满足集镇居民用水需求的。

  “虽说永安小区相对于集镇范围内其他位置而言,地势要高,但自来水厂与永安小区的地势落差在50米左右,按照正常情况,供水水压是够的。”陈永肖说。

  记者在永安小区走访时了解到,除了夏季用水高峰,春节期间,他们偶尔也会碰到断水,不过情况不是很严重。

  陈永肖表示,这两天他们也在积极排查,也想尽快给村民一个说法,解决他们缺水问题。

  今日下午,记者了解到,永安小区用水已经恢复正常。黄文法告诉记者,他们通过一些措施,临时加压,保证了永安小区的正常供水。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监测,找出问题所在,确保彻底解决永安小区缺水问题。

  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是最大的民生大事、实事,对于大柘镇永安村缺水问题,本报也将持续予以关注。

  记者 张春玲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