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三仁畲族乡:“拆改结合”书写畲乡美丽蝶变

2024-03-14 11:53:0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赵乾谷 通讯员 程航)“制作布扣一定要仔细再仔细,第一步,先把绳子绕过大拇指和食指……”近日,在三仁畲族乡畲意馆内,县级非遗传承人周利锦正手把手向村民们传授畲服制作工艺,场馆中,窸窸窣窣的穿针引线声不绝于耳。

  畲意馆位于三仁畲族乡好川村,占地面积200平方米,是集设计研创、3D试装、展销、加工制作、电商销售、研学旅行为一体的民族服饰研创中心。“原本这里只是村中闲置的道班房,既有碍观瞻,又不能产生收益。”三仁畲族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最大限度利用村中闲置资源价值,乡里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通过内部改造、外墙彩绘等方式,让原本破败的房屋摇身一变,成了一道靓丽的畲乡风景线。

  小而精致的畲意馆,是三仁畲族乡“三改一拆”工作回归惠民本质的缩影。为进一步美化人居生活环境,加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近年来,三仁畲族乡坚持将“美丽城镇”建设与“三改一拆”工作相结合,在攻坚拆违的同时不断刷新农村新面貌,打造新景观节点,全力做好“拆改结合”文章,让“杂乱无章”的城乡旧貌一步步焕发出“内外兼修”的乡域洁美。

  像好川村一样受益的还有与之毗邻的小忠村,近期,该村里投资50万元的畲医畲药馆已完成房屋主体改造,同畲意馆一样,该馆也是由村中闲置房屋的改造而成,目前正处于软装阶段。“畲族医药历史悠久,是一代代智慧的畲族人民在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探索实践中,积累出的宝贵财富。”小忠村党支部书记程卫星告诉记者,场馆开放后,将展列器皿药材、畲族药膳、畲医名人等内容,并通过开展生态观光、教育科普、餐饮养生、文创工艺等进一步发扬传承畲族医药养生文化。

  提升村庄“颜值”和“内涵”的同时,三仁畲族乡的“三改一拆”工作还有效延长了旅游产业链,该乡的新晋网红打卡地“竹创工坊”便是最佳典例。2022年,通过对废弃的牛栏猪舍进行重塑,该乡建成了这座占地200平方米,涵盖‘竹文化’展示区、‘竹编技术’体验区、咖啡休憩区、休闲游步道的文化研学综合体。除了提供参观服务外,场馆还可承接聚会、团建、游学等主题活动,让游客们体验到原汁原味的畲乡风情。仅今年来,“竹创工坊”就已接待游客上千人,未来一个月的订单也几乎排满。

  一处处“脏乱差”变得“美如画”,三改一拆“作战图”逐渐变成“实景图”……记者了解到,2023年全年,三仁畲族乡“三改一拆”行动共拆除违法建筑近15000平方米,完成率高达123%,经拆改衍生的新业态累计为村集体提供收益超过100万元。如今,三仁畲族乡正循着独特的产业与文化优势,加快环境整治和城镇的有机更新,实现“三改一拆”工作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进、齐头并进,不断改出新农村,改出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