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加速乡村生态优势转化

“共富合伙人”赋能遂昌乡村振兴

2024-03-26 10:44:21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赵乾谷)“通过对高山农产品进行品质认证、溯源赋码、精品包装,可有效提升产品溢价率,单这一项就能为农户增收近20%……”日前,遂昌县高坪乡与德清县莫干山镇开展面对面研讨会,就打通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事宜进行了探讨,商议了相关协议内容。

  高坪乡平均海拔600米以上,享有“云上高坪”的美誉。近年来,该乡在积极探索避暑经济在同时,又开辟“农业提质”新赛道,以盘活闲置土地、整合闲散劳动力等形式发展稻米产业,促进村民、村集体“双增收”。

  2023年6月,丽水正式发布“我在浙丽有个村”乡村振兴共富合伙人招募令,高坪乡借势借力引进丽水卓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为“共富合伙人”,并由其为全乡稻米项目化、规模化、规范化种植提供全程专业指导,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在2023丽水“好稻米”评比暨品质农业·尝新饭活动中,由卓和选送的高坪乡“逸云间”稻米更荣获优质奖。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为最大程度释放乡村价值,实现“人才得事业、村庄得发展、百姓得实惠”的三方共赢目标,遂昌持续向五湖四海的“共富合伙人”广发英雄帖,招募了一批有理想、有能力的有志之士,鼓励他们在共富产业、项目经营、乡村规划、文化活动等方面各尽其职、各显其能,绘就出一幅幅“村美人和奔共富”的生动画卷。

  就像被誉为江南梯田上的“小布达拉宫”的蔡源乡大柯村,去年7月,以打造“浙丽乡村订制”全市首个样板村为契机,蔡源乡适时与浙江乡创文化有限公司结成“合伙人”关系,精心筛选流转了25幢闲置古韵房屋,并通过改造使之焕然一新,吸引了4批次1000余游客前来打卡游玩。记者了解到,当前,大柯村25幢房屋已完成签约15幢,配套小吃工坊、共富超市等业态均已投入运营,企业、农户、租户、村集体共赢的“矩阵共富”雏形初现。

  同样受益的还有大柘镇柘溪下村,在入驻位于该村的市级首家数字茶业创业园后,“合伙人”们不仅带着茶叶领域专家为农户开展茶园种植管护等技术培训,盘活了低产茶园,更落地了用于开发新品的茶产业数字化工厂,有力延伸了茶产业链,让青山上的“绿叶子”源源不断变为群众手中的“金叶子”。截至目前,柘溪下村自主招引的4家企业销售额已达300余万元,累计开展知识讲座、实操教学等培训10余场,直接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超过20万元。

  农村变景区、人力变人才……据悉,2023年以来,共有51名“合伙人”带着47个项目扎根遂昌农村热土,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极大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