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好生态打赢“消薄战”

[丽水日报]遂昌97个薄弱村一年内全部“摘帽”

2018-01-03 10:28:0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姚驰 刘鸯鸯 通讯员 杨建伟)在遂昌金竹镇茶竹岭村800米的高山上,接近冰点的气温却难挡村民们的热情,村里6间废弃的老屋,正在村支书谢金伟和村民们的努力下“复活”。

  茶竹岭村地处偏远,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是省定的集体经济薄弱村。为了能早日摘掉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今年6月,村两委开始盘活农村沉睡的资产,将村集体200多亩的山林,以10万元的价格承包给了开发商,死寂多年的村集体经济总算流入了“活水”。

  这“第一桶金”,让茶竹岭村彻底摘掉了“薄弱村”的帽子,也让村两委找到壮大集体经济的生态路径。眼下,村两委正带领村民着手改建老屋,兴办民宿,建成后,茶竹岭村的“账簿”上,又将源源不断地流入一笔可观的收入。

  茶竹岭村是遂昌“生态消薄”的一个缩影,不少村庄正积极利用闲置农房、土地流转承包、河权试点等契机,引入田园综合体、健康农业等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生态好、底子薄、路子少,这是过去遂昌县农村发展集体经济面临的窘境。基于此,遂昌全域内203个村中,有97个村被省政府定位集体经济薄弱村。

  在浙江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战役”中,省委、省政府给遂昌的时间是三年。这三年,遂昌要用尽一切办法,将好生态转化为壮大集体经济的“源泉”。

  今年以来,在遂昌全域,一场“集体经济薄弱村歼灭战”悄然打响。遂昌县委、县政府推出政策组合拳,通过乡村旅游、电商助村、股份富村等发展路子,精准施策拔“穷根”,帮助薄弱村批量转化,非薄弱村巩固提升。

  抓住了“生态”这根命脉,遂昌的“消薄战”势如破竹,三年任务一年内完成。截至目前,全县所有203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省定97个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摘帽”。

  三年任务一年完成,遂昌走出的这条“生态消薄”路径,效率惊人。更让人意外的是,遂昌路径不但完成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过渡,更让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根植于“生态文明”的沃土中,成为了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放眼望去,“薄弱村”渐行渐远,“富强村”越来越多。三仁畲族乡坑口村村集体建成150亩以农事体验为主题的乡村田园综合体,普通农田变身亩产超万元的“百果园”;湖山乡姚岭村以“村集体控股+村民入股”的方式筹建特色养殖基地,规模饲养山羊、梅花鹿,经营收入已达10万元。

  “‘消薄’是场硬仗,遂昌能一年打赢三年的‘战役’,凭的是责任与担当,靠的是决心与魄力,用的是生态和智慧。”遂昌县委书记毛建国表示,“消薄”任务虽已完成,但遂昌壮大集体经济的初衷不会改变,遂昌将通过“消薄”走出的这条生态路径,引领农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丽水日报12月26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12/26/content_1473996.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