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靠谱吗?自泡酒保健养生

2018-05-21 22:23: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在许多人的观念里,喝以白酒为酒基,添加水果、干果、中药材等制成的药酒可以保健养生,因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对药酒非常热衷,平时一有机会就会自己制作喝上一杯。

  那么,自泡酒真的有保健养生的效果吗?自泡酒和药酒是否一样?近日,记者带着疑问进行了走访。

  健康实惠,自泡酒受追捧

  每年冬天,家住新路湾镇的林女士总会请人来烧上几斤烧酒,然后放入自行准备的干果或草药,制作成自泡酒。“家里人的身体都比较寒,听说自泡酒有驱寒暖身的效果,就年年准备一些,如果有客人来也可以拿出来招待。”

  记者走进位于龙谷路的某餐饮店时,看到正对门口的柜子上摆放着5、6种自泡酒。“这几年,来店里的顾客经常会想着喝点自泡酒,因此,我们也就应需准备了一些比较热销的自泡酒。”老板李琴说。

  “我县当地盛产的瓜果类产品比较多,所以许多本地人自泡酒会首选时令瓜果。比如接下去随着猕猴桃、杨梅等水果的上市,又会有一大波的人前来购买烧酒自制泡酒。”在县城北街开了十六年烧酒店的老板吴细莲和记者说道。

  医生提醒:自制药酒食用需谨慎

  随后,记者走访了县城医院和药店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拿着处方前来购买药材泡酒的市民比以往有所增多。但是中药师们向记者介绍,自泡酒中的药酒不同于一般的泡酒,食用起来要更加谨慎。

  “在日常生活中,普通老百姓对药食同源的理解比较随意,往往根据个人爱好来添加人参等中药材。像很多人喜欢用人参泡酒,但是人参不是适合所有人的,只有体质比较虚弱的人吃了才会有帮助,否则会适得其反。”县中医院中药师傅伟云建议,如果要浸泡各种有治疗效果的药酒,一定要先咨询专业医生,根据个人体质症状添加药材。同时,药材要严格按照中医的相关要求来配比。另外,药酒要用小杯喝,而且不能过量,建议放到饭后再饮用一两杯。

  监督管理部门表示:信息公示强监管 食品安全见实效

  为了保证市民在餐饮店内也能喝上安全的自泡酒,记者从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我县就首创了餐饮单位自泡酒的信息公示签,为散装自泡酒量身定做了一张“身份证”。

  在县城的几家餐饮店内,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自泡酒瓶上都贴了一张餐饮单位自泡酒的信息公示签。上面不仅标明了酒基来源、配料名称以及泡制日期等信息,警示信息和举报投诉电话也是十分的显眼。

  “为切实保障杯中安全,我县在加强自泡酒销售端管理的同时,还强化对散装酒的源头监管,不定期对酒类生产小作坊、散装酒企业开展检查,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通过约谈、电话、QQ、短信等方式,做到提前警示。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监督抽查150余次,处理案件3起。”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柏成说,这样不仅规范了餐饮服务环节自泡酒经营行为,促进了自泡酒的追本溯源工作,更营造了社会公众明白就餐、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为我县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和食安遂昌品牌建设奠定了基础。

  见习记者 张巧燕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