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电子警察“上岗”首日 30多辆机动车被抓拍 不少市民感觉交通有序多了

2018-05-22 17:30: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机动车通过斑马线时,是一脚油门还是善意礼让,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缩影。

  5月18日是县城区4个路口启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电子抓拍系统首日,记者跟随交警部门分别对电子抓拍点位和未实施电子抓拍点位进行实地探访,全方位、多角度记录路面实际情况。

  截至当天17时,4个实施电子抓拍系统的路段共抓拍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30多起,违法司机都将受到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同时,交警现场对多名不按红绿灯通行、不走斑马线的市民进行了批评教育。

  抓拍系统下的文明礼让

  当天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县政府门口左侧通往菜市场的斑马线,此路段是城区的中心地段,周围就是菜市场、学校、广场等,路上人车流量较大。记者注意到,在这个路口,路面的斑马线前每个车道都写有“车让人”提示标语,路边也有“礼让行人”标牌。

  静态观察路面30分钟,记者发现大部分车辆驾驶员因为知道此处设有电子抓拍系统,在斑马线前都能做到减速或者停车礼让行人。

  此路口启用电子抓拍系统,交警部门早在一周前就通过多渠道进行了公告。那么市民及广大驾驶员是否知晓5月18日正式启用电子抓拍系统呢?

  “我前几天就在微信上看到交警发布的公告,了解到机动车在行经斑马线,遇行人正通行时,一定要减速停车,让行人先行通过,否则就是交通违法行为。看到公告那天起,我就时刻提醒自己在斑马线前一定要养成礼让行人的习惯。”现场,记者看到一辆私家车在距离斑马线约3米的地方便把车停稳礼让行人,驾驶员陈先生说:“今天起如果被抓拍到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就要被罚款100元记3分。这样的代价太大了,我宁可多等一分钟,也不愿抢这一秒,最主要是安全。”

  有了电子警察的全天候抓拍和监督,斑马线前的让行车辆变多了。“以前都是车子跟人抢行,现在基本上都是车子礼让行人,让行人先通过。”正前往菜市场买菜的吕大妈告诉记者,有了电子警察的监督,行人出行更安全了。

  人车抢行现象依然存在

  在未实施电子抓拍系统的君子路新桥头路口,记者观察的20分钟里,发现斑马线上至少有10次的人车相遇情况,但除了少数机动车能减速慢行外,不少机动车驾驶员依然与行人抢过斑马线。

  11时30分,一辆车牌为赣E和一辆浙K的机动车前后通过斑马线,横穿不过十几米长斑马线的市民只能走走停停,在车流中穿行。被拦停的浙K牌司机无奈地说:“我今天赶时间坐火车,就没有注意了。”“我不知道遂昌也实施了斑马线前礼让的交通法规,所以……”赣牌车驾驶员对交警说,日后自己一定会多加注意,在斑马线前遇到行人,一定先让行人通过。

  期间,记者随机询问多名通过此斑马线的市民是否发现司机的礼让行为,大部分都表示少有遇到。

  随后记者又拦下一辆私家车,有20多年驾龄的司机王先生说,知道安装了电子抓拍系统的路口,一般驾驶员都会礼让,只是整体感觉我县驾驶员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意识不强,在未安装电子抓拍系统的路口人车抢道情况还是比较常见,人流量稍大的路口,就是人车穿流。

  相比设有交通红绿灯的十字路口,记者没有发现机动车擅闯红灯的情况,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少数电动车、个别行人无视红绿灯,违法通行险象环生。

  是走是停行人不知所措

  在记者蹲点调查的1个多小时里,除了存在上述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人车抢行的现象外,也存在“相互礼让”的情况。部分想要横穿斑马线的市民,面对机动车主动让行反而显得不知所措,或站立斑马线上不动让车辆先行,或退回原地等车辆通过后,再小跑穿过。

  在设有电子抓拍系统的北街二弄弄口,记者看到一辆浙KF车牌的驾驶员,在发现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行后,立即刹车将车停稳,然而行走在斑马线上的市民见有车辆驶来便停留在原地不动,直到驾驶员探出头并挥手示意:“你先走!你先走!”

  “有时候横穿斑马线真的很‘尴尬’。”市民张女士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苦恼”,“自己穿行斑马线时,一般都会站在路边礼让机动车,此时部分机动车驾驶员会示意让行人先行通过,然而当我们行走在路中间时,后面的车辆并没有礼让的意思,反而加速通过,致使我们只能停留在原地,所以是走还是停,我们反而会有些不知所措。”

  面对这样的情形,部分机动车驾驶员也开玩笑说:“现在开车出门真的不容易,有时候遇见行人都不知道怎么开车了。”

  “从第一天抓拍的情况来看,经过前期广泛宣传,大部分驾驶员在经过斑马线时都养成了礼让行人的意识,道路交通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雷陈江说,接下来,县交警部门将根据城区道路交通实际情况,逐步在全城各个路口启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希望广大驾驶员能进一步提高礼让行人的意识,同时也希望行人在横穿马路时一定要走斑马线,遇机动车驾驶员主动礼让时一定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快速通过。

  记者 郑玲烨 通讯员 朱利辉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