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停车难”问题记者调查(一) 县城23000多辆小型汽车,仅有2000多个公共停车位

遂昌县城面临“停车难”

2018-07-30 21:59:3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月初,一则“关于撤除北街、东街、青云路停车泊位的通告”引发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北街、东街、青云路均为遂昌县城中心城区道路,在停车本就紧张的情况下,此次又撤除三条街的120多个停车泊位,引来市民热议。

  记者了解到,除了撤除三条街道的停车泊位,南街、凯恩路(钟楼至太保殿桥头)的停车泊位也改成了限时停车,除了晚上8:30至次日上午7:30,其他时间均不得停车。

  随着遂昌市民私家车拥有量的不断增加,县城停车难问题更加突出。城区停车泊位情况如何?停车难问题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近日,记者带着市民关切的“停车难”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

  停车泊位为何取消

  北街、东街、青云路、南街、凯恩路都是遂昌城区的几条主要干道,平时人流量、车流量较大,加之这几条道路较窄,且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行,拥堵情况天天发生。

  “北街连接水阁路,从遂昌高速出口下来的车辆进城基本经过北街,不宽的道路一侧设立停车泊位、道路中间人车混行,这种情况不仅容易造成拥堵,而且也有损遂昌的城市形象。”县治堵办工作人员介绍,之前在道路一侧划定停车泊位,也是为方便市民停车考虑,但随着城区道路拥堵情况越来越严重,政府为了整治城市拥堵现状,还路于民,决定撤除停车泊位。“治理城市拥堵是遂昌今年民生十件实事之一,是民之所愿,迫在眉捷。”

  “关于撤除北街、东街、青云路停车泊位的通告”于7月4日面向社会发布,之后交警在相关道路向市民和车主发放告知单,进行温馨提醒。7月17日,电子监控系统正式抓拍。从7月28日开始,南街、凯恩路限时停车泊位也正式启用电子监控抓拍系统。

  取消停车泊位市民有反应

  这两天,记者连续在北街、东街、青云路等几条道路上观察,虽然电子监控抓拍已启用有一周时间,但仍有三三两两的车辆停在路边。

  在几条撤除停车泊位的街道中,北街无疑是城市拥堵的“重灾区”。北街是进城的主要街道之一,车流量、人流量均较大,且该街道上还有县人民医院、妇保所、人力社保局等几个看病、办事人流量较大的单位。

  “这些车辆停在这里,一个可能是他们确实不知道已撤除了停车泊位,另一个就是一些车主抱着侥幸心理,感觉不会被拍。”在北街执勤的交警朱晓阳告诉记者,他们在执勤过程中,看到车主将车停在路边,也会上前进行劝导,车主基本都会支持,“他们把车停在路边,主要也是图个方便,不想来回多走路。”

  记者了解到,此次撤除的县城中心区块停车泊位共120多个,改成限时停车的泊位也有30多个。停车泊位没取消前,大家已经感觉停车难,如今一下子撤除100多个停车泊位,更让许多市民烦心和忧心。

  “我们宾馆不大,十几个房间,接待的主要是来遂昌旅游的外地散客和自驾游客,如果路边不能停车,对我们的客人来说确实不方便了。”包女士在北街经营一家宾馆,她表示,停车泊位的撤除会给宾馆的生意带来影响。

  和包女士一样担心的还有市民吴先生,他经营了一家餐饮店,因为店面不大,接待的也主要是散客,“我们这种小餐饮店没有太多竞争优势,如果停车再不方便,来的人肯定会减少。”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考虑今后是不是要做出点特色来,想办法留下客人。

  北街、东街、青云路、南街、凯恩路等几条道路位于中心城区,巷弄小、路面窄,很多市民买了车后没地方停,只能停在路边泊位。有些人家直接就将附近的停车泊位长时间包租,当成自家停车位。现在停车泊位撤除,私家车需要另寻泊位,这让原来包租车位的市民有些头疼。

  在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北街除了路面泊位,还有两个公共停车场,分别位于人力社保局和妇保所附近,有近100个停车位。“目前北街的两个停车场还未饱和,近100个车位的两个停车场,正常停车量差不多80%。”负责北街两个停车场管理的是浙江蓝鸟停车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小廖说,他们公司在我县城区管理运营着6个停车场,停车位总计250多个。“除了北街的两个停车场,其他路段的几个停车场比较空,尤其是官碧路停车场,那里有60多个停车位,但平时也就停十几辆车。目前这几个停车场和路面停车泊位的收费是一样的,可能大家还是嫌麻烦,不想多走路。”

  此外,在县人民医院也有一个停车场,除去救护车、医院公车等,可以对外的停车位在50个左右,基本可以满足就医群众需求。

  遂昌城区车多位少,停车难题有待解决

  虽说路面停车泊位撤除后,部分停车场可以分流车辆,但面对遂昌的现实状况,停车还是一个难题。

  遂昌山多地少,城区面积有限,道路又窄,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快速递增,城区停车压力、通行压力越来越大。记者从县交警大队了解到,截至6月底,全县机动车保有量46920辆,其中小汽车23000多辆,而城区的小汽车占到70%。目前,机动车的保有量每年还在以约3000辆的速度递增,而遂昌城区公共停车位的数量仅有小汽车保有量的1/10,停车压力巨大。

  记者从县建设局获悉,截至2016年底,我县在南门中路、西街四弄、公园路、平昌路等12处建有停车场,有停车位600余个,还有路面泊位1000余个,其中主城区700多个。再加上其他零散的地块,遂昌城区目前对外的公共停车位在2000个左右,分为收费和免费两种。其中人力社保局和妇保所附近、公安路神剑保安公司旁、溪边路、司法局后侧、官碧路这6个点位的停车场由浙江蓝鸟停车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并收费。除去此次撤除的停车泊位外,西街部分路段、公园路延伸段(中医院起)的路面泊位则由遂昌智泊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并收费。

  “县行政服务中心对面在建公园的地下空间被做成了停车场,大概有100个停车位,预计最近要投入使用。”县建设局规划科工作人员周慧说,目前建成或在建的一些居民小区,都按要求配备了停车位或车库,但仅为满足小区居民的内部停车需求,并不对外开放。

  车多位少,遂昌城区的停车难题困扰着一大批人。家住西街二弄的陈先生为每次的停车问题费了不少神,“西街四弄进去虽说有个停车场,但里面天天爆满,我的车只要停进去了,除非有事,基本也不会再动。”陈先生说,有一次他和家人出游回来,已经是晚上10点多,为了找车位停车,硬是转了半个多小时,最后只得将车停在附近一个弄口。

  周慧告诉记者,按照设计标准,停车场内一个普通停车位的尺寸为2.8米×6米,加上公摊的道路、设施等面积,一个停车位占地需三四十平方米。如果说1000平方米的停车场,最多也就设计30个左右停车位。路面泊位一般尺寸为2.5米×6米,按照这个长度算,如果遂昌的23000多辆小汽车都同时停在马路一侧,可从遂昌一直排到缙云县(约140公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县部分早年的建筑也按照设计要求预留了地下空间,按照规定这些地下空间应该用作地下停车场,但因为种种原因,这些地下空间被改作商业用途,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城区的停车问题。

  记者 张春玲 通讯员 朱利辉 华安安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