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礼让斑马线 彰显城市文明

2018-08-09 19:45:54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斑马线,是一座城市道路的重要标识,被人们称为生命线,而斑马线上的风景,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折射。当一个人走上斑马线后,两侧来往的车辆均不约而同地停止让行,这一简单的举动不仅能打动不少人,更彰显出这座城市的温度与文明。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出台“斑马线前必须礼让行人”的规定,如被抓到将面临驾驶证扣分及罚款处置,这一强制措施着实让很多司机猝不及防,因为每次网络公布的名单均不在少数。显然,礼让斑马线目前并未成为一种社会常态。

  礼让斑马线,需要司机率先垂范。在道路行驶当中,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行驶,是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关键。记者在城区某路口观察发现,大部分车辆均能做到文明礼让,尤其是公交车,但也有部分私家车未能及时礼让。这也说明,司机率先垂范作用还有待提升。

  礼让斑马线,需要行人严守规矩。红灯停、绿灯行,这不仅是对司机而言,对行人亦是如此。慢吞吞、低头玩手机,甚至“中国式”过马路的情况仍较为普遍,这也让正常行驶的司机们苦不堪言。因此,在司机有礼时,行人也必须以讲理回应,“车让人、人快过”,并严格按照交通规则出行。

  礼让斑马线,需要相关部门积极作为。目前,对于“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行为,各地区均采取了各项举措,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城市路网中仍存在许多盲区。在这些盲区内,司机能否未明礼让,行人是否文明出行?因此,相关部门就需要加强作为、减少盲区,并辅以政策及宣传加以引导。

  礼让斑马线是一种文明,也是一种美德。只有斑马线前相互礼让,我们城市文明底色才能愈发靓丽。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