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停车难”问题记者调查(三)

合理利用有限空间 科学管理规范秩序

2018-09-05 17:21: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停车难,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增加停车位。可是,遂昌山多地少,如何合理规划,利用有限的空间,建设能够满足市民需求的停车场?近日,记者走访了县建设局,规划科工作人员周慧介绍了遂昌最近的停车场建设规划情况。

  “三溪口城市更新工程拆除工作已经开始,我们计划利用部分拆除后的空间,建设几个临时停车场。”周慧说,遂昌元立国际饭店周边的建筑拆除后,空出来的区块将进行道路硬化,改成临时停车场,从规划图看,这个位置大概可以建220多个停车位,“还有北溪路正在拆除的部分,也将被改成临时停车场,有50个左右的车位。”

  记者了解到,在三溪口城市更新过程中,我县将充分利用闲置地块,建设临时停车场。“在三溪口城市更新规划中,要求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应建尽建地下停车场,缓解城区停车压力。”周慧告诉记者,原科技大楼位置和影剧院对面的地块,全部拆除后将建成三溪口公园,按照规划,公园地下将建成地下停车场,预计有两、三百个车位。

  此次被撤除路面泊位的北街,除了现有的两个公共停车场,一个智能化立体停车场也在规划中,不久的将来,这个立体停车场或许会给市民带来方便快捷的停车体验。

  规划建设是长远目标,非一日能完成。当务之急,是对道路和车辆进行有效管理,最近相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

  8月25日开始,县交警部门在城区范围内开展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停放的非机动车实施拖移和罚款。“非机动车,尤其是电动车不按规定停放,占用机动车道或是机动车停车泊位,影响机动车的通行和停放。”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城镇中队中队长吴善银介绍,对非机动车占道违停现象进行全面整治,也是为疏导交通,还路于民,破解城区停车行车难题。

  县治堵办副主任徐伟军介绍,除了县交警大队开展的非机动车占道违停专项整治,我县还陆续在城区内几条主要干道加装隔离栏杆,对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实施硬隔离,“硬件不能满足,我们就加强路面管理,做到有序行车和停车。”

  提倡绿色低碳出行,也是解决停车难题的一个办法。遂昌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一直提倡低碳环保出行,少开车,多搭乘公共交通,是每一位市民践行保护生态环境的实际行动。

  2015年10月,我县开展公共交通改革,陆续在城区开通多条公交线路,投放公交车44辆,运营范围覆盖城区及上江—庄山和云峰片区,平均每天发车近500个班次,时间跨度从6时30分持续至18时40分,能够较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县还将持续深化公共交通改革,逐步利用发展新能源公交车辆来淘汰燃油车辆,给市民创造一个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同时,将根据实际需求及现有规划,适当增加公交线路和站点以及投放车辆,不断满足市民日渐增长的出行需求,在绿色低碳环保出行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城市停车难问题。

  除此之外,公共租赁自行车和分时租赁汽车以其便捷性也逐渐成为市民出行的一种选择。目前,全县已投放分时租赁汽车100余辆,平常使用率保持在50%以上,成为市民日常出行又一新选择。

  记者 张春玲 见习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瞿燕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