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头盔令”出台一周收效甚微

交警表示:下周一开始将严查骑摩托车、电动车不佩戴头盔的违法行为

2018-11-08 21:52: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月初,县公安局联合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安监局、团县委等单位在县平昌广场举行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仪式,并给广大车主发放了《全面严管电动车、摩托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公告》和《致电动车驾驶人一封信》。那么,距离启动已经过去一周了,我县市民的头盔佩戴情况如何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自觉佩戴者仍占少数市民意识仍有待提高

  今日,记者分别在车流量相对集中的县平昌广场、凯新广场两处红绿灯路口观察了约30分钟,发现骑着电动车过往的市民不少,但佩戴头盔的却并不多,其中,乘坐电动车的孩子佩戴头盔的更是寥寥无几。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平均每10个骑电动车的人中佩戴头盔的人数还不到一半,乘坐电动车的仅有2人佩戴了头盔。

  “我看很多人都没戴,我也就懒得戴了。”“电动车的骑行速度不快,不戴也没关系。”“电动车储物空间小,头盔不好存放。”“戴了头盔,发型就乱了呀。”“头盔前面的挡风板会阻挡视线,很不方便。”……在等待红绿灯的间隙,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部分人表示知晓骑电动车应该佩戴头盔,但因为心存侥幸或者出于各种原因没有佩戴。

  虽然骑电动车不佩戴头盔的人占多数,但也有一小部分市民坚持骑车要佩戴头盔。“我之前是骑摩托车的,去年换了电动车,只要出行我就会佩戴头盔,毕竟会更加安全嘛。”市民张先生说,他的摩托车龄已经有10多年了,从一开始就会佩戴头盔,慢慢就养成了习惯。

  “现在电动车安全事故比较多,佩戴头盔能增加一道安全保障,还是很有必要的。”市民施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她骑电动车已经很多年了,但是在去年冬天才买了头盔,她觉得戴上头盔后头部被包裹着,比较有安全感。

  “其实佩戴头盔也是一种自我负责的表现,电动车车速不算很慢,如果摔倒,头部很容易受伤,戴上头盔是最基本的保护措施。”刘先生是一名90后,他说自己在月初就买好了头盔,以后骑车都会戴着。

  商家敏锐发现商机头盔持续走俏

  启动仪式后,一些售卖头盔及电动车的商家嗅到了商机。“我店里以前没售卖头盔,最近看其他店铺卖得挺红火,也进了一些放在店里卖。”昨日,记者在县城北街一家日用品店看到,一摞摞头盔堆在门口,价格有30元到上百元不等,不时有骑电动车的人过来购买。店铺老板告诉记者,就11月以来,最多的一天卖了近20个。

  “以前这些头盔送给车主他们都不要,现在反而都过来问我要头盔了。”县城凯恩路一家电瓶车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连日来,店里的头盔销量越来越好。

  “以前顾客只要车子价格便宜一点,宁愿不要头盔,现在倒是很多人来买电动车都要求送头盔了。”另一家规模比较大的电动车店负责人说,买电动车送头盔是一般电动车店的销售方式。

  当然,除了在实体店购买外,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购买。记者发现,相比实体店,网上在售的头盔款式更多,外型更时尚,但价格不一。市民在挑选时可从安全头盔的质地、内衬、舒适性、透气性、风阻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判断,尽量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安全头盔。

  头盔是“安全保障”交警下步将严查

  “处罚不是我们的目的,保障大家安全出行才是最终目标,这才是我们严查的真正意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镇中队中队长吴善银介绍,据统计,目前我县电动车的保有量已突破10万辆。

  今年以来,我县共发生死亡交通事故32起,其中涉及电动车的有16起,因颅脑损伤造成死亡的占70%以上。

  一个头盔真的有那么重要?吴善银表示,骑摩托车、电动车出行,就是“肉包铁”。事故发生时,在速度加惯性的冲击下,头一旦与坚硬的路面或电线杆、行道树碰撞,无异于以卵击石。头部受到撞击后,容易出现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等,危及生命。而佩戴头盔,是最简单又最有效的保命措施。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为了自己和家人着想,骑车时一定要佩戴头盔,同时,要遵守各项交通规则。11月12日开始,他们也将对骑摩托车、电动车不佩戴头盔的违法行为进行扣车、罚款。

  记者 邹可思 通讯员 朱利辉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