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电动车充电难题困扰老旧小区

居民“飞线充电”隐患重重如何破解?

2019-02-18 22:08: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如今,绿色环保的电动车已经成了众多市民出行首选的代步工具,但随着电动车数量的迅速增长,随之而来的停车、充电问题也日益突显,特别是在我县的一些基础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没有材料间、楼道里也没有专门的充电区域,更没有电梯,电动车充电非常不便,许多住户就“发明”了省事的充电方法——私拉电线进行电动车充电。

  近日,记者走访了县城东街、南街、西街、北街、公园路等多处老旧住宅小区,发现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并非个例,住户为了给电动车充电可谓花招百出,有的从材料间内拉出插座、有的在楼梯走道内接插座,更有甚者,从高楼窗口“飞”下一根临时插座“钓鱼式”充电……但这些充电“奇招”背后,实则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去年1月,城西社区西门路1弄附近就发生一起因租户将电动车停靠在消防通道内进行长时间充电而引发的火灾,所幸发现及时,无人员伤亡。

  居民“各显神通”背后隐患重重

  在县城北溪路一弄附近一处老旧小区内,记者看到一楼楼道口处停着好几辆电动车,一辆电动车正在通过一个临时拉出的插座充电,而插座旁边就堆放着不少木箱、纸盒等易燃物品,不少住户看到也都担心这样会存在火灾隐患。“这样确实不安全,插座周围一定不能有易燃物品,否则引起火灾可不是小事。”住户林先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而在县城文明路一处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内,此类现象则有过之而无不及。记者在小区内查看了一遍,几乎每幢楼楼道口都有住户临时连接的充电插座,一些高层住户还把插座直接从自家窗户里悬出,这些从楼上“飞”下的插座电线垂挂在楼面上,不少还与各种电线电缆缠绕在一起,像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为了避免电线日晒雨淋后破损,不少人还用饮料瓶给插座做了个“小帽子”,但也并不保险,长时间暴露在室外,一些电线的外皮已经老化破损。至于这样是否会有安全隐患,许多居民都只说“大家都这样,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对于居民私自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也很头痛,虽然贴出告示明文禁止,但该现象仍是屡禁不止。在县城南街2弄一处老旧小区,楼道张贴栏上贴着的《关于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明确指出,为电动车充电的线路插座必须固定敷设且不得乱拉电源线路,但收效甚微,一走进小区,便能看见每幢楼的一楼都挂有几处临时插座,有的甚至直接露天摆放。

  而且,大多数车主一般下班回家就开始给车充电,为图省事,第二天早上上班才拔下电源,充电时间基本超过12个小时以上。据县城龙潭一家电动车维修店的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车一次性充电不宜超过12个小时,如果充电时间过长,很容易引起电瓶起火或爆炸。”

  “飞线充电”多为无奈之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充电乱象严重的小区大多是县城一些建造年代久远的老旧小区,小区硬件设施落后,设计上没有考虑到电动车充电问题,基本没有充电设备,居民不得不想方设法给电动车充电,“飞线充电”一定程度上对居民来说也属无奈之举。

  “我们这房子建得早,连材料间都没有,更不要说电梯了,所以,这电瓶车充电只能放在一楼,但像我们这样楼层住得高的,也唯有把插板从窗户上放下来了。”市民何海家住北溪路一弄13号五楼,他坦言,知道这样充电不安全,但是没有办法,小区的硬件设施有限,他们只能这样充电,出于安全考虑,他还将插线板用塑料瓶装好放在不露天的地方。

  “因为小区没有专门充电的地方,所以骑电动车的住户基本都要临时拉线充电。”县城南街2弄的住户黄梅英说。

  据了解,虽然县城的一些商铺设有收费充电设备,但点位很少,并不能满足过多市民的充电需求。

  规范停车充电源头破解充电难题

  “针对电动车乱拉电线充电问题,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会不定期上门劝导并拔除电源,但治标不治本,整治之后没多久又会反弹。”城东社区党委书记黄晓香告诉记者,城东社区位于县城的主城区中心位置,辖区内有许多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乱象也尤为严重,必须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小区硬件条件不足和个别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是我们解决‘飞线充电’问题时碰到的最大难点”。同时作为县人大代表的黄晓香几年前就开始关注并着手解决城东社区辖区内电动车充电问题。2018年8月,我县开展民生意见征集时,她特提出了《关于整治小区电瓶车私拉电线乱充电的建议》。“更重要的是要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配置消防设施和用电装置,让充电桩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安全桩。”黄晓香说。

  “街道也会持续做好对县城住宅区电动车充电安全全面整治工作,积极向居民们讲解《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内容,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重大安全隐患。”县妙高街道综治办副主任张建军说。

  对于如何解决电动车充电乱象,消除安全隐患,县消防部门也表示,会联合街道社区和辖区派出所进一步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工作情况开展集中检查。重点对辖区内居住10人以上群租房进行清查整治,对违规者可视情对车主及房东进行罚款或者行政拘留等处置。

  记者 周璐琳 通讯员 梁美龄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