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提升医疗健康水平,促进卫生服务均等化

2019-03-25 20:33:0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3月23日一大早,县人民医院专家门诊挂号处来了不少病患。这一天,来自浙医二院中医科、神经内科、儿科、呼吸内科的四位专家在县人民医院坐诊,吸引了大批患者来就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县不断深化“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促进医疗卫生人才按需下沉、精准下沉,打通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向农村和基层覆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切实提升了全县健康服务水平。

  2015年8月,县人民医院与浙医二院建立紧密合作办医关系,成为浙医二院遂昌分院,浙医二院专家定期来遂昌坐诊。县人民医院与浙医二院的联手,不仅实实在在地贯彻落实了“双下沉、两提升”要求,更是为遂昌百姓解决了就医难题。截至目前,浙医二院已累计派出3名管理专家和40名医疗专家,为县人民医院制订或修订了质量管理、护理及院感管理制度等核心制度及流程30余项;诊治门诊病人15000多人次,会诊近2500例,教学查房500余次,开展疑难病例讨论300人次、手术1800多台,开展新技术项目40余项,填补了如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胰腺体尾联合脾脏切除术、脾脏切除术、胆囊癌根治术、左右肝叶切除、全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等20多项技术空白。

  去年6月,县中医院与市人民医院建立合作办医关系,对消化科、ICU、泌尿外科、急诊创伤外科等重点发展学科进行帮扶,开展了肠道肿瘤性梗阻支架置入术、手汗症等多项新技术,服务群众3676人次。

  不仅省、市专家下沉,近年来,我县更是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最基层,为偏远山村的群众送健康、送医疗服务,不断提升医疗便民服务水平,让群众看病更贴心、更省心、更舒心。

  昨日上午,县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包迎伟坐在电脑前,通过县区域影像信息系统,分析解读了黄沙腰镇中心卫生院上传的5份DR片,并附上诊断结果,又通过系统发还。“自我县开通数字化影像系统以来,实现了城乡医疗资源共享,切实方便了乡镇患者。”包迎伟说,仅去年,他们就为乡镇(街道)卫生院的1200多名患者提供DR片分析服务,这些病患不需要来回跑县城,在当地卫生院做检查,等候1个小时左右,就能拿到县城医生的分析报告。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县完善了影像、心电、病理会诊和消毒供应中心等资源共享平台,有效保障基层各类检查的质量和效果,使偏远山区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县级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真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去年11月,我县又整合县域内检验优质资源,投资1600余万元,建成全市唯一一家医学检验实验室(遂昌县临床医学检验检测中心),实现县域内医院优质资源城乡共享,检验结果县域内互通共享,避免患者的重复检查。除此,我县完成各级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等建设;完善“母子健康手册”电子版,实现妇幼健康数据云共享,方便育龄群众“足不出户”查报告。

  “今年,我们将全面实施医疗人才‘省属县用’制度,目前省编办已核定了10名报备名额,专项用于卫生人才下沉。”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说,他们通过医疗质量的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便民措施的不断优化等,推进遂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全面实现。

  记者 张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