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2019专题  >  弘扬浙西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18岁加入游击队,他在白马山打了一场漂亮伏击战

——老党员高永根追忆烽火岁月

2019-03-27 16:49:01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地处浙西南革命老区的金竹镇,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这里曾建立浙西南第一个中共县级组织遂昌县委;这里曾创建浙西南第一支革命武装;这里曾打响浙西南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在早期党组织的影响发动下,金竹镇曾涌现出一大批革命先贤和仁人志士,形成了一个数量庞大的“红色群落”——建国前农村老党员。如今,这些革命的见证者仅剩四人。近日,记者走进该镇交塘村,近距离感受老党员高永根的革命本色。

  一顶毛呢帽、一身呢外套,年逾九旬的高永根仍精神矍铄。看到记者到来,高永根和老伴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喝茶。

  “高爷爷,我们这次来,是想听您讲讲以前的革命故事。”听明来意,高永根转身走进卧室拿出一个小纸袋,倒出一枚挂布已有些斑驳的纪念章。

  这是一枚抗美援朝纪念章,正面刻有毛主席头像及“抗美援朝纪念”字样,背后则写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1951赠”。翻看着纪念章,伴随着高永根的讲述,一段烽火岁月逐渐在记者眼前展开。

  高永根是土生土长的金竹人。1927年,他出生在金竹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小时候家里有5个兄弟姐妹,一家人经常吃不饱穿不暖。”

  经历过苦难的日子,高永根心中萌发出了革命的火苗。1945年,经表姐蓝彩宁介绍,高永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便跟着时任遂昌县委负责人殷铁飞在白马山一带参战。

  白马山一带地形复杂,适合游击作战。“成了游击队员后,家中时常有共产党员来往。”高永根回忆道,1947年春天,国民党自卫队得到密报,派人抓走隐蔽在他家中的共产党员,包括被冠以“窝藏共匪”罪名的其父亲在内,一共抓走了6人。

  游击队地下情报员探听到,敌人要把这6个人押到遂昌县城去,并且探听到了具体的路线。于是高永根和其他十几个游击队员提早一天出发,埋伏在一片树林里。

  第二天,当十几个国民党军人押着人经过树林时,高永根和游击队员们瞄准敌人射击,营救出了3人,其他3人被关了8个月后,最终也被救出。

  其后数年,朝鲜战争爆发,高永根又作为第二批志愿军入朝参战,在新川一待就是4年。

  “敌人的飞机经常会飞过来,轰炸仓库、铁路和火车。”在朝鲜,高永根挖过地洞,也做过仓库保管员,“为了防止被轰炸,我们会把汽油藏在挖好的山洞里。粮食露天存放时,我们也会用大油布、树枝等东西掩盖起来,不让敌人发现。”

  1955年,高永根退伍,回到村里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饥荒年代,他带领村民开荒种粮,发展粮食生产;在新时期,他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培养年轻干部;不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他仍时常关心村里的大小事,助力村庄发展。

  退伍后,高永根在村里做了30年的党支部书记,直至1993年。现如今,高永根和老伴相依相伴,房子紧挨着在家务农的大儿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闲时,高永根还经常被学校邀请,前去为孩子们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

  采访结束时,高永根和老伴坚持起身送行。“爷爷奶奶,祝你们身体健康,下回再来看你们。”老人们连身说好,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邱善斌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