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2019专题  >  弘扬浙西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红色人物名片:朱宗鹤 浙西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遂昌支部旧址(泉湖寺)管理员、讲解员

乐当“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者

2019-03-28 16:34:4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向国旗敬礼!”今日早上8点,朱宗鹤又如期在中共遂昌支部旧址内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升旗仪式,升旗仪式只有朱宗鹤一人,而这样一个人的升旗仪式朱宗鹤已经坚持了整整18个年头,在这6500多个清晨里,升旗仪式风雨无阻。

  “只要我在这里一天,升旗仪式就不会停止。”朱宗鹤坚定地说。

  中共遂昌支部旧址坐落在大柘镇柘溪上村横街自然村泉湖寺内,它是浙西南第一个中共组织诞生地。2001年5月,朱宗鹤、吴济人、赖卿慧、黄松贤、邓国瑞5位中共党员发起维修中共遂昌支部旧址的倡议,在大柘镇党委、团县委、县史志办的组织下,全县党团员纷纷捐款,于2003年6月修复泉湖寺。从旧址开始维修时起,朱宗鹤就来到泉湖寺,先担任管理员,后又兼任讲解员。这一干,就是19年。

  朱宗鹤每天从家中步行约20分钟来到泉湖寺,除了举行升旗仪式外,每天都必须将泉湖寺里里外外清扫一遍,这对于86岁的朱宗鹤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

  “虽然辛苦了一点,但身为管理员这是我职责所在。”朱宗鹤轻描淡写地说。

  身为讲解员,朱宗鹤对自身的功课从不马虎。翻阅党史、读书看报……朱宗鹤虽已耄耋之年,但这些都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在朱宗鹤的办公桌抽屉里,存放着满满一抽屉的学习笔记。

  “每天翻阅党史、读书看报都会做笔记,将一些重要的信息记录下来,这对我的讲解工作来说很重要。”朱宗鹤告诉记者,每当给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对于他来说都是一次学习新知识的过程。

  “来到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所问的问题也有所不同,这就需要我对这里的方方面面都要有深入的了解,我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迎接工作中新的‘挑战’。”朱宗鹤笑着说道。

  提及朱宗鹤,有人说他是“红色管理员”,每天守护着遂昌支部旧址;有人说他是“红色讲解员”,每天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观者;有人说他是“红色守望者”,每天重复着一个人的升旗仪式……而在朱宗鹤自己的眼里,这些只是他的工作,他真正身份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党员。

  朱宗鹤告诉记者,现在全县上下都在开展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而自己所管理的泉湖寺不仅是浙西南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遂昌支部诞生地,更是“浙西南革命精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有着重要的意义,这对于他这样一名普通老党员来说,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当下,泉湖寺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中,预计4月中旬可以完工。完工后,这里将多了一个新“身份”——遂昌县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建成后,将成为干部主题党日活动、学生研学旅行和社会各界了解“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主要学习基地,这对朱宗鹤将是一个新的挑战。

  “为了迎接新挑战,我还需要不断学习,将‘浙西南革命精神’学深学透,为宣传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朱宗鹤神色坚定地说,虽然自己老了,但他还是会继续发挥余热,为百姓办事,将党的历史和“浙西南革命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记者 章祝玖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