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2019专题  >  弘扬浙西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红色人物名片:傅法松 中共遂昌县委旧址原管理员

一诺三十一年

2019-03-28 16:34:4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黛瓦、粉壁、马头墙,坐落于金竹镇梭溪塘岭村的傅正友宗祠是浙西南第一个中共县级组织——中共遂昌县委机关驻地,而党员傅法松曾以这里为家,担任了31年的管理员工作。

  昨日,当记者见到傅法松时,他正帮忙擦拭着旧址内花窗上的一小撮尘土。因为身体原因离任管理员岗位的他,只要一有空仍会来这儿看看。伴随着拐杖敲击地面的清脆声响,记者跟着傅法松的脚步走遍旧址的每一处角落,他说:“守护这份红色遗产,是一份光荣责任。”

  今年74岁的傅法松出生于当地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70年12月27日,他经人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后,他又连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6年。

  “我还记得大约是1988年,县里开了一个会议。”傅法松回忆道,当时还未并乡,时任梭溪乡的领导找到他,希望他能成为旧址的第一名管理员。

  傅法松说,当时的管理员工作清贫,一开始对于这个提议他也有些犹豫。但为了守护村内的红色遗产,他应下了这份承诺。数日后,他整理出旧址内的一间屋子,在这一住,便是31年。

  31年的朝夕相处,傅法松对旧址内的所有文物如数家珍,对那段革命历史了如指掌,对房屋的一砖一瓦充满了感情。

  每回出门,傅法松都会选择当天往返——因为他放心不下旧址内文物的安全。碰上刮风下雨的日子,傅法松更是绷紧了弦,时刻记挂着文物的“安危”和游客的体验,“像旧址内的树木等,就要加强固定,还有石板上的青苔,也要及时清理,避免游客滑倒。”

  因为傅法松的坚守,旧址内的文物保存完好,游客的点赞也成了家常便饭,但他却说:“我只是做了我自己应该做的。”

  “在这里工作和生活都很开心。”傅法松说,自己文化程度不高,时常自学些史料和讲解词充实自己,“我对自己有一个要求,游客问出的问题,我要尽自己所能给他答复。”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傅法松也从壮年步入老年。2017年,他因腿脚不便,将管理员的交接棒交给了村民傅德根,但与旧址难以割舍的感情仍牵引着他时常前来。

  “政府对旧址的多次修缮和周边环境的不断改善,让这里的条件越来越好。”傅法松说,闲来无事,村民们也会来旧址内休憩。每当见到村民们进入旧址休憩,傅法松都会主动上前,和他们聊起遂昌的革命故事。

  如今,随着“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热潮的掀起,到旧址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年轻人和孩子们。见到那么多年轻一辈对红色历史感兴趣,傅法松十分欣慰,“我们村里和全县有这么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能够将历史传递给下一代,真是件幸福的事情。”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傅东雪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