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2019专题  >  弘扬浙西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蓝樟爱:年轻勇敢的“情报员”

2019-03-31 16:35:2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前两日,记者见到蓝樟爱老人时,她正坐在家门口休息。她头发花白,身体微微蜷缩,虽说已年近百岁,眉宇间仍透着一股英气。

  蓝樟爱是三仁畲族乡沙口村人,今年有99岁高龄,因为年纪大听力减弱,采访过程中,蓝樟爱的女婿和村党支部书记徐德善一直陪在老人身旁。

  “那年下大雪,雪很厚……”面对记者的采访,蓝樟爱逐渐回想起自己记忆深处的那一段红色往事,但因年代久远,老人只记得零星的片段。

  “老人不记得的红色历史故事,我们都帮她记着。”一旁的徐德善说。

  时间回到上世纪40年代,蓝樟爱的家位于偏僻的大山中,家中长辈大多都是党员,她的家便成了地下党的接头点。

  从小受父辈熏陶,蓝樟爱早已在心中埋下了红色的种子。少年时的她便开始为周边的地下党送信、送饭。为了让地下党员吃饱饭,蓝樟爱常常忍饥挨饿,拿着自家的粮食去支援地下党。

  “送信的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却充满危险。”徐德善说,蓝樟爱通常会将信件塞在鞋垫底下或是藏在发髻里,躲避搜查。

  1942年2月,因中共遂昌中心县委机关驻地乌尖头遭国民党遂昌县自卫队袭击,中共遂昌中心县委书记曾铁民(曾友昔)等人向三仁畲族乡境内突围。曾铁民一行抵达蓝樟爱家时,已被人发现,因此必须继续转移。由于在雪中行走太久,曾铁民双脚被严重冻伤,蓝樟爱的父亲蓝观富便立马换下自己身上的裤子给曾铁民穿上,并掩护他们撤离。

  那次特殊的经历,给了蓝樟爱很大的鼓舞。1944年,24岁的蓝樟爱在同村共产党员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她看来,既然选择走上革命道路,就应该义无反顾地将工作做好。

  解放后,蓝樟爱担任村里的妇代会主任,带领村里的妇女参加劳动、学习,一干就是30余年。如今,蓝樟爱一家四世同堂,日子过得幸福美满,虽身体大不如前,但她乐观坚强的性格并未改变,对于共产党的热爱和拥护一如既往。

  徐德善说,老人为党员秘密送信送饭的事迹,村里老少皆知,影响很大,大家都十分尊敬老人,今年正月里村民还自发组织给老人祝寿。

  2014年,村里建起了曾铁民纪念亭——友昔亭,并每月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前辈优良革命品质,传承发扬革命精神。

  临走前,记者问起是否仍存有革命老物件,蓝樟爱的女婿遗憾地说,因搬家的缘故,老物件都丢失了。

  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