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2019专题  >  弘扬浙西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葛程(谷陈)乡苏维埃政府暨松遂龙边游击队队部旧址—葛程关帝庙

2019-04-03 20:37:00来源: 作者: 编辑: 李斌

  垵口乡葛程村,一个距离县城近50公里的小村庄。80多年前,红军挺进师曾在这里开展根据地创建工作,谱写着浙西南革命的红色乐章。如今,革命先辈们虽早已离去,但革命遗址却仍保存至今。

  近日,为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记者从县城驱车80余分钟来到了葛程村。下车后沿着村中小道徒步5分钟,便可见一座红柱青瓦的老式建筑屹立于道路右侧。虽说和周围建筑配在一起并不相得益彰,但也不会给人以违和感。

  转身跨过脚下的小石板桥便步入了建筑的外堂,而通往内堂的大门则在建筑的最右侧。只见并不太宽敞的大门两侧醒目地悬挂着两块牌子,上面白底黑字清晰地写着:葛程(谷陈)乡苏维埃政府旧址、遂松龙边游击队队部旧址两行大字。

  见到记者到来,村党支部书记卓丽平和老党员翁水泰走了过来,并向记者介绍了这里曾发生过的一些事情。“1935年5月12日,红军挺进师在回松阳玉岩一带活动时,在15日下午5点左右到达葛程,并在这里住宿一夜,开展革命宣传……”翁水泰说,虽然事发之时,他还未出生,但这些事情却是从小便听村里的老人和家里的长辈说起,所以虽时过境迁,但仍记忆犹新。

  推开房门进入内堂,只见十块宣传展板依次有序地安装在三面墙体之上,展板分别介绍了“挺进师的组建与任务”“挺进师千里转战挺进浙江”“挺进师首抵葛程”“建立葛程红色政权和游击队”等内容。除此之外便无其它过多摆设,不免稍显单调。但尽管如此,记者还是在此逗留了许久,因为仍能感受到革命的气息。

  “就在不远处的独山殿附近还发生过战斗,最后以红军胜利而结束。”翁水泰接着说,每每谈起这场战斗,村民们总是津津乐道,而他们小时候还曾在那里捡到过不少子弹头。

  不言而喻,葛程村确实是当时挺进师在浙西南的一个重要活动地,而当地群众的革命愿望也是无比强烈。1935年7月,遂昌县境内的第一个红色政权——谷陈乡(在当地方言中,“葛程”和“谷陈”同音)苏维埃政府在葛程村成立,辖葛程、横坞儿、椿坞寮、黄八、大岭、坳下湾6个自然村,翁马年任主席。同时,还建立了遂(昌)松(阳)龙(泉)边游击队和谷陈游击队,李金成任总队长,翁兆标任队长。

  同年9月,国民党当局调集7万大军对红军挺进师及游击队进行“围剿”。因敌强我弱、实力悬殊,含葛程在内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相继失陷,谷陈乡苏维埃政府、遂(昌)松(阳)龙(泉)边游击队、谷陈游击队等革命组织解体。 为扶持、鼓励老区人民,1985年12月,根据民政部的文件精神,对照革命老根据村标准,葛程村被遂昌县人民政府命名为“革命老根据地村”。1987年,县人民政府对葛程(谷陈)乡苏维埃政府暨松遂龙边游击队队部旧址进行了修缮。之后,这处旧址作为会场和幼儿园教室再一次发挥作用。2014年,党史部门对旧址进行了再次修缮并布展,使其成为一处党史教育基地。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吕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