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2019专题  >  弘扬浙西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走进革命遗址之革命老区门阵--红军挺进师军民联欢会旧址(门阵村白沙庙)

2019-04-10 20:33: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云峰街道门阵村,是一个距离县城50多公里的小村庄,该村历史悠久,作为国共合作抗日和谈旧址所在地,曾在浙江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如今该村还保留了当年国共谈判旧址、白沙庙军民联欢旧址等红色古迹。2010年2月,门阵革命旧址群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丽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8月又被中共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丽水市党史教育基地”。

  近日,为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记者从县城驱车两小时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来到了门阵村。

  当车子从村头缓慢驶入时,无需仔细寻找,一眼望去就能看到红军挺进师军民联欢会旧址——白沙庙。这是一座土木结构房屋,两扇老式的木门上悬挂着一块写有“白沙庙”三字的牌匾,右侧则清楚地写着“红军挺进师军民联欢会旧址”。

  推开那两扇木门,房屋正中间是一个大天井,其正前方放置着8座佛像。“这里临溪靠山,建筑面积一共有320平方米,原是供奉白沙大帝的寺庙,正中间放置着白沙大帝的半身塑像,左边则设立了一个叫雨亭小学的学堂。”随行的村干部说。

  1937年10月14日晚,国共双方在此举行军民联欢晚会,向群众说明联合抗战的必要,并演出话剧等。次日起,门阵村连演三夜木偶戏,以示庆祝。“由于村庄比较偏远,村里的文化活动较少,所以每次逢年过节村里都会请人来演木偶戏。”随行的村干部说,“1986年建成村文化礼堂之前,白沙庙就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

  据了解,抗战时期,中共组织在此还创办了民众夜校。“解放后,该庙还是学校校址,20世纪70年代被洪水冲毁,后重建为学校用房,外部基本没有改变,但内部结构有所改变,左侧砌墙隔成了教师用房,右侧砌墙隔成了教室。”随行的村干部说,“而其正中间的佛像在20世纪90年代才重塑起来的。”

  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白沙庙除了依然是村里的祭祀场所外,其两边的房屋用途已发生了巨大改变。左侧的教师用房被用来堆放日常杂物,右侧的教室则在2009年10月被改建成了粟裕将军与门阵和谈历史陈列室,内设展版12块,详细介绍了1935年至1937年,粟裕、刘英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入浙开展三年游击战争,为中国革命在南方建立起一个重要战略支撑点的不朽业绩。

  记者张巧燕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