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2019专题  >  弘扬浙西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王桂良: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2019-06-30 17:21:21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1949年,当我还是名学生时,我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已经是耄耋之年的王桂良老人,回忆起70年前的故事,依旧思路清晰,点点滴滴仿佛就在他眼前,而他眼神里饱含着的是一名老革命家对那段红色记忆的追思,更是一名老党员对党和国家满满的深情。

  王桂良是缙云县人,但他却把一生中最宝贵的光阴都奉献给了遂昌这片土地。1949年5月份,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王桂良,受时任中共遂昌县委书记殷铁飞的邀请,与蔡冶民、黄廉生等人一同来到了遂昌。“那时遂昌县城刚解放,百废待兴,正是年轻人大展身手的好时候。”王桂良说,初出茅庐的他,信心满满,下定决心要在遂昌干出一番事业,为遂昌建设留下笔墨。

  此后的十余年时间里,他向着自己定下的目标坚定前行,虽然道路波折坎坷,但他始终不改初心。

  “1950年,我在县委宣传部工作,负责教育方面工作,后来又先后在县委党校、遂昌中学等单位工作。”王桂良在遂昌的十二年,主要从事宣传和教育工作,为遂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

  1953年,他本可以离开遂昌,奔向更远大的前程,但他却选择留在了遂昌。“1953年我在省委党校学习一年,学习结束后,省委党校推荐我去大学担任助教。”王桂良说,他当时也有过犹豫,最终考虑到遂昌的用人需求比大学更紧迫,就毅然放弃了进入大学工作的机会,留在了遂昌。

  “回到遂昌后,我继续在教育口工作,一直到1959年,因为政治原因,我被下放到了农村劳动,1962年又被下放回缙云老家。”王桂良告诉记者,一直到1982年平反后,他才回到遂昌,但已经是接近退休的年纪,最终在遂昌以副县级的待遇办理了退休。

  退休后,王桂良对遂昌的发展依旧十分关注,“我每周都能收到遂昌寄来的报纸,每一期报纸我都会仔细阅读。”王桂良说,遂昌对他而言是第二故乡般的存在,不管离开多久,他都会继续关心关注遂昌的发展,“如今,全市上下都在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希望更多的年轻党员干部能真正学习领悟,将革命精神运用到平时的工作中。”

  记者 蓝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