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2019专题  >  弘扬浙西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程克伍:“浙西南革命精神”不能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命不能忘

2019-06-30 17:21:21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身为一名老党员,曾经的浙西南革命战士,不管生活在哪个年代,我始终认为'浙西南革命精神'不能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不能忘。”这是老党员程克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更是她身为共产党员一生秉持的理想信念。

  程克伍生于旧社会,成长在动乱年代。这让从小就懂事的程克伍对新社会和美好生活的有着强烈的向往。

  据程克伍回忆,当时,全县上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了武装暴动,打土豪分田地,这使得国民党焦灼不安,于是国民党在全县各地进行了剿共行动。一时间,全县都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

  “那时,我叔叔也是地下党,为了躲避国民党的抓捕,他白天只能躲进距离村子很远的棺材洞内,只有到了晚上才能回到村里。”程克伍告诉记者,当自己看到地下党人为了帮助苦难的人民获得新生活不怕苦、不怕牺牲,这样的精神深深触动了自己的内心。

  “当时,我就暗下决心,要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投身革命事业,为人民服务。”程克伍坚定地说。

  由于程克伍从小聪明伶俐,未经拜师学艺,通过自学和刻苦练习,便练就了一手缝衣剪裁的好手艺。程克伍的好手艺也得到了左邻右舍欢迎。凭借着自己的好手艺,程克伍经常走村串户做裁缝,在这个过程中,程克伍便很好地利用机会,为地下党传递重要消息,成为了共产党地下组织的交通员。

  就这样,程克伍一边帮助地下党组织传递消息,一边接受党组织的严格考验。1949年4月,经过地下党同志的介绍,程克伍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入党的那一刻,除了感到无比的光荣和高兴以外,更加坚定了自己参加革命的决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据程克伍介绍,为了更好地掩护自己的身份,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她将自己原来的名字程银菊改名为程克伍这样一个男人的名字。而这一改,“程克伍”这个名字就跟随了她大半生。

  在程克伍入党参加革命不久,1949年5月,遂昌县城解放的消息传遍各地。当时,生活在农村的程克伍也得知了这一消息。

  “听到消息的那一刻,我真的是很激动,我们终于取得了胜利。”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程克伍依然激动不已。

  解放后,程克伍并没有停下参加革命的脚步。在党的领导下组织农会,开展反霸斗争,参加流动宣传队,宣传党的政策纲领等活动中都有程克伍的身影。在这些活动中,程克伍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积极投身到新一轮的革命热潮中。

  如今已97岁高龄的程克伍虽然已双目失明,但是身体还算硬朗,说起自己当年参加革命的事还是如数家珍。

  “我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将自己照顾好,不给人民和组织添麻烦,用节约下来的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程克伍说。

  多年来,程克伍始终坚持捐钱捐物,给予困难群众帮助,资助困难学子求学。在如今这个和平年代,程克伍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所秉持的理想信念,将革命精神坚持到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记者 章祝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