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2019专题  >  弘扬浙西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陈云莲:我为地下党送情报

2019-06-30 17:21:2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地处浙西南革命老区的金竹镇,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日前,记者走进该镇王村村,近距离感受农村老党员陈云莲的革命本色。

  在王村村一处洋房内,记者见到了陈云莲。满头华发的老人虽已95岁高龄,却仍站在水池旁,精神地洗着衣裳。

  “我的丈夫、公公、哥哥都是党员。”由于听力不好,在儿媳妇谢雪梅的帮忙“交流”下,陈云莲一边拧着衣裳,一边向记者断断续续回忆起革命时代的故事。

  1944年,正值抗日战争末期,19岁的陈云莲在同乡蓝彩宁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入党有杀头危险,得保密。我老伴是共产党员,我是解放后才知道的。”由于当时是单向联系,陈云莲并不知道自己家中还有多位党员,只知道自己的家庭不简单,因为经常有不认识的人往来。

  乔装打扮,走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接头先对暗号,还时常冒着生命危险与敌人周旋。这是我们在荧屏上时常看到的地下党的形象。陈云莲入党后,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送情报。

  “送情报途中,常常会遇到很多盘查,被人举报也是常有的事。”为了将情报安全送出,陈云莲想了两个法子,一是挽着发髻别着卡子,把情报放在发髻里,还有就是把情报纳入鞋底,到了之后再拆开线取出。

  当记者问及遇到盘查怎么办时?陈云莲说,早想好了,若问起,就说去亲戚家。一般不会被人察觉,就是发现了也不能怕,越怕越容易露馅,“选择入党就得不怕死,就算自己死了,情报也不能泄露。”

  在战争年代,入党意味着要承担随时牺牲的危险。由于家里有多位党员,家里还是据点,所以,陈云莲和她的家人没少遭罪。在国共两党“围剿”“反围剿”战役中,陈云莲和她的嫂子被抓去坐了牢。在一次逃亡中,陈云莲出生仅一周的儿子不幸夭折,她自己也由于月子期间没保养好,落下了病根,现在经常有腿疼的毛病。

  但不管多艰难,陈云莲和她的家人都没有放弃革命事业。解放后,她的丈夫担任王村村党支部书记近30年,陈云莲也曾担任生产队妇女队长。

  “陈云莲老人是咱们村里的‘红色财富’。”王村村党支部书记唐家松告诉记者,村里正计划结合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工作的开展,将陈云莲老人的故事挖掘提炼成村里的独特红色文化,让更多后人知晓和传承。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邱善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