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当音乐邂逅梦想

遂昌音乐筑梦班为大山孩子搭起梦想舞台

2019-08-14 16:08:31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音乐,是生命中流动的旋律,是游走在心海的精灵;

  梦想,是勇往直前的源泉,是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以音乐浇灌梦想之花,绽放出最为绚烂夺目的光芒。

  ……

  8月8日晚,在2019遂昌汤公音乐节开幕式现场,由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的孩子演唱的原创作品——2019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主题曲《逐梦遂昌》首次亮相,惊艳全场,让观众沉浸在天籁般的童声中,余音绕梁,经久不息。

  作为第二次站在遂昌汤显祖音乐节舞台的“老团队”,音乐筑梦班再次与山水相约,一同谱下了“小孩大梦”的音乐篇章。正如《逐梦遂昌》歌名一样,这群来自大山的孩子用清越纯洁的歌喉,在音乐舞台上一次次唱响心中的梦想,演绎出一个个生动的追梦故事。

  梦开始的地方,便是“隐居”在湖山乡黄泥岭村中的躬耕书院。

  说起躬耕书院,不得不提创办人戴建军。2008年,在杭州从事餐饮业的戴建军第一次来到黄泥岭村,就被这片纯净的山水吸引。2011年,“躬耕书院”在黄泥岭村开院。2013年,戴建军又与中国音乐学院教师、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和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陈琳等人发起成立了音乐筑梦班。

  “成立这个筑梦班的初衷是想为遂昌孩子提供一个‘音乐筑梦,扬帆起航’的场所,让孩子们在当中找到音乐的乐趣,实现音乐梦想。”戴建军曾这样说道。

  2014年,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与杭州爱乐乐团合作的儿童歌剧《糖果屋》在杭州大剧院上演,这也是音乐筑梦班的正式舞台首秀。

  音乐,一种不需要翻译的“语言”,正渐渐地将遂昌推向世界。而音乐筑梦班的这群孩子们,正乘着音乐的翅膀,用最纯净的歌声托载着最质朴的情感与梦想,“飞”出大山,飞向更大的舞台。

  据音乐筑梦班负责人朱引锋介绍,音乐筑梦班从2013年创办至今,多次与杭州爱乐乐团等西洋及民族管弦、交响乐团合作,孩子们相继登上了省市各大舞台,先后在杭州大剧院、杭州孔庙、苏州太湖大学堂、丽水大剧院、莲城剧场等地参加演出,孩子们用自己的实力一次次征服各地的观众,收获雷鸣般的掌声。

  一直以来,音乐筑梦班通过开展各项公益活动,让全社会更多关注到大山里的孩子。这个平台,不仅为山里孩子开阔了眼界,甚至改变了不少人的命运。

  8月3日晚,2019年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的第一场音乐会——源缘圆“琴遇红星坪”专题音乐会在红星坪村拉开序幕,来自湖山乡黄泥岭村土生土长的姑娘曾佳慧演奏第一个节目《流水》,舞台上的她自信从容,让人很难将其与数年前那个零音乐基础的“山里娃”联系在一起。

  2011年8月,曾佳慧报名参加了躬耕书院开办的首期夏令营,之后,她有幸得到陈雷激老师亲自教授古琴。通过努力,2017年,她以优异的专业成绩考取了中国音乐学院古琴专业,成为村里走出的第一位艺术类大学生,她命运的车轮从此改变了方向。

  如今,曾佳慧在中国音乐学院上大二,每逢假期,她仍会定期回到遂昌,为音乐筑梦班的学弟学妹上课。这位怀揣音乐梦想的小姑娘正在音乐的道路上逐梦前行。相信,未来的她将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其实,不止是曾佳慧,因为音乐筑梦班,如今,越来越多的山里娃都带着音乐之梦走出遂昌,书写音乐与梦想的故事。

  “梦里远方,思念如影流淌,年华芬芳,追寻日月路长……”今年4月28日,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的20个山里娃登上了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开幕式舞台,带着纯净如泉水的天籁之音演唱了一曲《心底的天籁》,向世界展示了遂昌的美丽。

  13岁的罗奕涵就站在队伍中,内心激动不已。2014年,他报名加入了音乐筑梦班,之后跟随团队陆续前往全国各地演出。“音乐筑梦班为我提供了实现音乐之梦的舞台,从遂昌到全国再到世界,每一次都是一次进步,一份收获。”罗奕涵说,虽然今年是他最后一年参加音乐筑梦班,但在音乐这条梦想之路上,他会一直走下去。

  音乐,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而音乐筑梦班的孩子们则用空灵悦耳的乐声奏响一曲曲梦想赞歌,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记者 周璐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