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商业信息公告

关于开展第五届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2019-08-27 16:27:2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县属各单位党组织: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弘扬时代新风,根据《遂昌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管理办法》(遂文明委〔2013〕10号)、《遂昌县道德模范待遇保障若干规定(暂行)》(遂文明办〔2016〕6号)、《关于开展第六届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丽宣发〔2019〕9号)以及2019年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决定开展第五届遂昌县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类别

  第五届遂昌县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共设“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等五个类别,每类评选2名,共10名。若该类别没有符合评选标准人选,可以空缺。同时评选遂昌县道德模范提名人选若干名。

  二、评选标准

  遂昌县道德模范候选人基本标准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积极参加遂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

  其主要事迹应符合下列五类标准之一:

  (一)助人为乐模范:长期坚持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

  (二)见义勇为模范: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设法进行保护和援救;勇于同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重特大案件作出贡献;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诚实守信模范: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四)敬业奉献模范: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五)孝老爱亲模范: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凡符合遂昌县道德模范参评标准,在遂昌县工作、学习、生活且年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均可被推荐为遂昌县道德模范人选。每个对象只参加一个奖项的评选。历届县级以上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不再参加本次评选。

  三、组织领导

  1.推荐评选活动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由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团县委、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总工会、县妇联等单位具体负责,成立第五届遂昌县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组委会,组织、指导、管理推荐评选活动的各项工作。县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文明办),负责推荐评选活动的日常工作。

  2.县活动组委会下设五个评选职能组,助人为乐模范评选组由团县委负责,见义勇为模范评选组由县公安局负责,诚实守信模范评选组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敬业奉献模范评选组由县总工会负责,孝老爱亲模范评选组由县妇联负责。

  3.各乡镇(街道)负责当地群众的推荐、征求意见、审核把关、向县活动组委会各评选职能组推荐候选人等工作。县属各单位负责本单位机关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的推荐评选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遂昌县道德模范是县委、县政府授予公民在道德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第五届遂昌县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实抓好。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典型示范、推动工作的原则,扎实做好推荐评选工作。

  2.把握标准,严格程序。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严格评选标准和工作程序,认真做好事迹核实、择优推荐、征求意见、基层公示、审批报送、群众投票等工作,真正把民意基础好、社会认同度高的道德模范评选出来;要对推荐材料认真把关,做到事迹真实准确、重点突出,文字规范、简明扼要,被推荐人基本情况、所获主要荣誉等信息准确规范。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把宣传贯穿推荐评选工作的全过程,大力宣传我县近年来公民道德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宣传公民道德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事迹和优秀品质,使整个推荐评选工作成为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的过程。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明确时间进度,层层发动,广泛宣传,重在教育、重在过程,通过推荐评选道德模范,在全社会营造尊重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中共遂昌县委宣传部 遂昌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遂昌县总工会 共青团遂昌县委

  遂昌县妇女联合会

  2019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