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2019专题  >  弘扬浙西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红色礼物”送给红色的你

——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特殊党建活动

2019-09-11 21:00: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恰逢国庆、中秋来临,县融媒体中心联合遂昌县浙农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建活动,他们先后来到三仁、大柘、金竹、云峰等乡镇(街道),走访慰问我县的部分老党员、革命遗址管理员、与共和国同龄的退役军人,并送上了庆祝“双节”的特殊“红色礼物”——一盒月饼、两本书及与党旗合影。

  老党员: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见证者

  9月10日一大早,三仁畲族乡沙口村党支部书记徐德善就站在村口的路边等待,没一会儿,徐德善要等的人就到了。

  县融媒体中心党员一行人在徐德善的带领下,来到了99岁高龄的老党员蓝樟爱家中。他们为老人送上精心准备的月饼和两本书,并拉着老人的手话家长。

  “虽说她今年已经99岁了,身体却还硬朗,简单的生活都能自理。”徐德善介绍,老人家现在与孙子孙媳同住,在小辈们的照顾下,老人生活安逸,“今天早上我来时,还看到她在洗碗呢。”

  蓝樟爱老人虽然听力不好,但一直微笑着听大家交流,和善的面容让人感觉非常亲切。

  蓝樟爱出生于1920年,在父辈的熏陶下,早早地在心中埋下红色种子,很小的时候便给周边的地下党送信、送饭。1944年,24岁的蓝樟爱在同村共产党员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蓝樟爱一家四世同堂,日子过得幸福美满。虽年岁已高,但她乐观坚强的性格并未改变,始终保持着一颗忠诚于党的心。

  临别前,党员们拿出准备好的党旗,为老人拍照。“老人已经多年没有跟党旗合影了,这张照片特别有意义。”徐德善说。

  据悉,老党员们与党旗的合影将会冲洗出来,在国庆节前由县融媒体中心的党员们送到老党员们的手中。

  另一位老党员陈云莲今年也已经94岁,有75年党龄。老人家除了长年的腿脚病痛,身体也算康健。

  在金竹镇王村村老人家中,当党员们将两本书递到老人手中时,她说,自己眼睛虽然看不清了,但可以让孩子们读给她听。

  抗日战争末期,19岁的陈云莲在别人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她经常做的事情就是送情报。她的家人告诉记者,年岁已高的陈云莲喜欢和小辈们讲革命年代的故事,用一个又一个故事传承着红色精神。

  革命遗址管理员:红色阵地的坚守者

  位于大柘镇的遂昌革命纪念馆,86岁的管理员朱宗鹤早早地打开大门,清扫场馆,等待新一天的参观者。

  这里是中共遂昌支部旧址,也是浙西南第一个中共党组织诞生地。从2003年开始,作为纪念馆的管理员,朱宗鹤每天都会一个人在这里升起五星红旗。6000多个日夜轮回,没有乐队,也没有掌声,他却用日复一日的坚守诠释老党员的信念,践行着浙西南革命精神。

  当看到党员们一行的到来,老人十分开心,尤其是当他接过“红色中秋礼物”时,更是连夸“这个礼物送得好”。

  拿着《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和《大抗战知识读本》两本书,朱宗鹤说,他每天都要学习,这两本书送得很及时,是很好的精神食粮。

  当听说要与党旗合影,老人特地别好党徽,整理好衬衫的扣子,郑重地站在党旗前。“你们年轻一辈的党员来看我,还帮我和党旗合影,我非常开心,这个中秋礼物真的很特别。”

  告别朱宗鹤后,县融媒体中心党员一行又来到金竹镇梭溪塘岭村中共遂昌县委旧址,管理员傅德根早已在这等候。今年64岁的傅德根曾是村里的报账员,去年开始,他开始担任中共遂昌县委旧址管理员。

  中共遂昌县委旧址原为傅正友公祠,建于1903年。1927年10月,浙西南第一个县级中共组织——中共遂昌县委在此建立。

  退役军人:我和祖国共成长

  周呈土家住云峰街道社后村,70岁的他与共和国同龄。当他看到融媒体中心党员们到来后,热情地招呼大家,还拿出珍藏多年的立功证书,向大家讲述当兵的经历。

  1968年春,19岁的周呈土应征入伍。“我当时在福建当铁道兵,1975年退伍。”周呈土说,当兵8年,他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多次受到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1970年,素质过硬的他光荣入党。

  从部队退役后,周呈土被推选为社后村党支部副书记。那些年,他带着村民修防洪堤、开荒垦地、建设文化礼堂。

  “周叔叔,这是我们准备的中秋礼物,请您一定要收下。”

  当周呈土接过一盒月饼和两本书时,连声道谢:“你们真是用心了,非常感谢。”

  在另一位与共和国同龄的退役军人徐本柱家中,记者见到墙上挂满他当兵时的各种留影。他热情地为大家介绍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

  徐本柱家住妙高街道新东村,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新安江移民。“1969年,我从遂昌应征入伍,在大连服了8年兵役。”徐本柱说,他也有43年的党龄。当时部队想要他留下,因他是家中独子,牵挂家中年迈的父母,于1976年选择退伍。

  回来后,徐本柱被推选为新东村党支部书记,在这个岗位上干了十年后,他又被调往妙高镇广播站任站长一职,一直到退休。

  “当兵虽说只有8年,但那段经历真的很难忘。”徐本柱说,如今孩子们都成家立业,他和老伴也安享晚年,“我和战友间的联系还是比较频繁的,大家都退休了,总想着多聚聚。”

  徐本柱计划,等今年的稻子收下后,他就带着老伴去湖南、大连转转,看看那里的战友。

  得知自己可以与党旗拍张合影,徐本柱很是激动,“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和党旗合影,这张照片很特别,我一定要挂到墙上。”

  文/张春玲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