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80后消防员用6年青春筑成“最美背影”

——记全省“十大消防救援卫士”许淡

2019-11-18 16:29:0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都说,真正的勇者不是敢于面对未知的挑战,而是明知危险却仍然义无反顾。在许多人眼中,31岁的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中队政治指导员许淡和他的战友们便是这样的一群勇者。

  “我宁愿天天训练,也不愿听到警笛声,因为它的响起,代表着有群众需要救援,代表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正受到威胁。”近日,记者在县消防救援大队见到刚被浙江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全省“十大消防救援卫士”的许淡时,他这样说道。

  这句简单朴素的话语中包含的不仅仅是许淡对于人民群众安危的高度负责,更有他那些带着热度的抢险救援故事。

  2012年,大学刚毕业的许淡就放弃了繁华的城市工作生活,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携笔从戎,扎根红门。一次次的出生入死,一次次的负重前行,火场、废墟、险流、峭壁,许淡总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做“置个人生死于度外”的救援尖兵。从事消防工作6年,许淡经历了大大小小超过1000余场的生死救援,冲进烈焰中夺回100余条鲜活的生命。

  先后五次受到上级嘉奖、荣记丽水支队“个人三等功”、全市消防部队“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百名岗位新星”“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一项项荣耀,是对许淡6年消防生涯的最好见证与肯定,前不久,许淡更因工作表现突出被浙江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全省“十大消防救援卫士”。

  “所有的荣誉都只能代表过去,我会把这些荣誉作为激励我前进的动力,以此为一个崭新的起点,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对待工作,许淡总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

  熟悉许淡的人都知道,在他的办公电脑桌面上有一个记着密密麻麻小字的日历小软件,每当一项工作部署,每当一个方案下发,他都会第一时间按照节点做好备注提醒。“基层工作多又杂,很多工作又有时限要求,我怕自己忘了,就把每日工作安排都写在办公电脑桌面上,时刻提醒自己。”说起这些,许淡有些不好意思。

  但其实,正是这些不值一提的小细节,才更能显示出许淡对工作的认真负责。

  6年、2190多个日日夜夜,为了守好群众的安全“红线”,他与远在湖北的家人相处的时间甚至达不到这个数字十位数的零头。许淡说,为人子为人夫,一年到头陪家人的时间屈指可数,甚至连过年过节都无法陪伴在侧,他心里很愧疚,特别是对于妻子肖祺雯,他有着许多的内疚与感激之情。2016年9月28日,相爱7年多的他们步入了婚姻的殿堂。“那天早上,我领了结婚证,下午正在筹备婚礼的时候,苏村发生山体滑坡的电话就打来了。”许淡回忆道,当时大队并没有让他立即回来,但得知多名群众被困、失踪失联的消息,他再也坐不住了,立刻买了最近的一班火车票,于9月29日赶到遂昌。赶回遂昌后,许淡立即投入工作,协助开展抢险救援、开展后勤保障、做好政工宣传工作。而面对新婚妻子,他留下的只能是爽约和延迟的婚期。

  “重任在肩,对家人只有亏欠;生命至上,救援时必须一往无前。”许淡在无数次的应急救援中都能身先士卒,科学指挥。面对生死一线的重要关头,他没有惧怕过,更没有退缩过。

  2017年5月16日23时20分许,位于S33龙丽高速青云岭隧道发生货车追尾交通事故,事故引发火灾。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到达现场时,隧道外的高速上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已经堵成长龙。隧道内浓烟滚滚,事故发生在长达约2.2公里的隧道中间部位,一辆运送钢材和木质玩具的半挂车与前方一辆运煤半挂车发生追尾,事故致使后方半挂车起火燃烧,造成14辆车24名人员被困。“由于大火造成隧道的排烟风机、通讯、照明设备严重损毁,加上轮胎等物质燃烧产生的有毒烟气蔓延迅速,被困人员处境非常危险。”据现场人员回忆,为了尽快撤离被困人员,许淡亲自带领攻坚组队员深入内部疏散、搜救被困人员,就在所有人刚撤出隧道后,事故车辆就发生了爆炸。“当时隧道内全是大型货车,运输又大多是可燃易燃物,一旦火势蔓延整个隧道将会被火灾所吞没。”由于着火半挂车着火物质被车厢挡住,水炮遥控器不能有效打击火势,许淡与队友顾不上爆炸导致的坍塌,用人工操控水炮的方式进行灭火。就在这时,着火汽车的气泵再次发生爆炸,伴随着震天的爆炸声,现场被火舌和高温吞噬,大量的墙壁脱落物冰雹般落下。许淡被爆炸冲击波冲倒在地,火球从他头顶呼啸而过,所幸许淡安全防护到位,并未造成烧伤……

  爆炸险情过后,许淡与队友们顾不上危险,继续利用水枪近距离灭火,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火灾被彻底扑灭。

  六年来的血火洗礼,许淡早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他还因一次安全转移6个着火的液化气罐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抱火哥”。他一次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更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守护着一方平安,忠诚履行了一名消防员的神圣职责,书写了一名热血男儿的无悔青春。

  记者 郑雨薇 通讯员 梁美龄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