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全省“同心同行 聚力扶贫”主题活动在遂昌举行

2020-03-25 08:35:5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讯(记者 傅长琪)为深入贯彻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切实落实“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目标要求,全面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确保2020年省内扶贫阶段性圆满收官,昨日上午,全省“同心同行、聚力扶贫”主题活动在遂昌举行。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通林出席并讲话,省扶贫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嫔珺主持,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徐建华出席。省供销社副主任张建,太平洋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郦晓东,省农信联社副主任江丕贤,浙江在线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蔡李章,省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卢成南出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锋出席。县委书记张壮雄致辞,县领导罗运乾、王向荣出席。省农业农村厅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企事业单位代表、低收入农户代表参加。

  王通林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高水平全面小康,重点在“三农”、难点在“三农”、成色看“三农”,做好今年扶贫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高质量解决,确保2020年省内扶贫阶段性圆满收官,是我省全年扶贫工作的总目标,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更是浙江扶贫应有的担当。

  王通林强调,全省扶贫系统要切实扛起“三个地”的政治自觉,全面落实“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要求,提振决战信心、坚定必胜信念。要摁好复工复产“快进键”。抓紧恢复启动扶贫项目建设,开展低收入农户点对点就业服务,确保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一人就业。要下好精准扶贫“绣花功”。加强部门协同,不断完善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机制,定向监测、动态调整,做到既不错纳一人,不也漏识一人。要打好行业扶贫“组合拳”。聚焦高质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统筹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行业扶贫,在对标高于全国、领跑东部中体现浙江扶贫方位。要画好社会扶贫“同心圆”。充分发挥我省经济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全面实施“两进两回”行动,凝聚各方扶贫合力,让解决相对贫困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要念好深化服务“帮扶经”。要深化“三服务”,纵深推进“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把服务精准高效地送到扶贫的关键处、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急需处,确保各项防控举措和帮扶政策有效落地,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张壮雄在致辞中说,农业是未来最具前景的产业,农村是未来最具潜力的蓝海。我们深刻认识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19年,遂昌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入选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县。今年,遂昌将把握后疫情时代的产业特征,着眼于乡村生态、生产、生活的系统性重塑,聚力聚焦“两进两回”,打出未来乡村、数字乡村、情境乡村建设组合拳,打造一个科技创新的“第二空间”、人人向往的“第二居所”,加快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的迭代升级。同心同行,才能同步小康。本次活动的开展,为遂昌带来的不仅是资源的供应,更是力量的加持。我们坚信,遂昌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定将不负春光、不负韶华,加速催生聚变、裂变和豹变。我们坚信,今日在遂昌播下一颗种子,明天就会收获一片森林,浙江的广袤农村定能实现从过去的“青铜”到未来“王者”的华丽转身,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活动现场,省供销社、省农信联社、太平洋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浙江在线、省电商促进会、微医集团等单位开展了以送保险强保障、送农资稳生产、送贷款渡难关、送医疗保健康、送宽带助学习、送岗位促就业、送宣传打品牌、送渠道活销售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为低收入农户生产生活送去了诚挚的帮扶。活动中还启动上线了浙江在线“扶贫助农”专栏和网上农博“26县扶贫产品馆”、丰收购“26县扶贫产品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