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一年半查处46434起未戴头盔违法行为,整治取得初步实效,但仍有人心存侥幸

你开始戴头盔了吗?

2020-04-22 09:14:4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3月22日19时46分许,市民周某骑电动车经过元立大道金岸路口附近时与一辆货车发生刮擦,头部遭货车车轮撞击,由于戴了头盔才避免遭受重伤。“幸好当时戴了头盔,只受了轻伤,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虽然离车祸发生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说起当时的场景,周某仍心有余悸。

  头盔是摩托车和电动车驾驶员的最后一道防线,相当于汽车驾驶员的安全带,关键时刻能有效地防止和减轻头部受到的伤害,挽救人的生命。

  为切实维护我县道路交通秩序,减少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造成的伤亡事故,2018年11月1日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戴头盔保安全”行动,对全县范围内驾乘摩托车、超标电动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进行全面严管。那么,经过近一年半的持续深入推进,该行动是否取得了实效?市民的意识是否有所提升呢?近日,记者对骑电动车佩戴头盔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骑车佩戴头盔率有所提升,但情况仍不容乐观

  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县客运站旁的十字路口,看见与记者同向的9名正在等待红灯的市民中,有8人均佩戴了头盔,其中有两辆车搭乘在后座的人员也佩戴了头盔。随后,记者又来到县城溪边路的一处十字路口,看到的也是类似场景,骑行过往的大部分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都按规定佩戴好了安全头盔。

  但是,在县城叶坦一十字路口处,记者看到的场景却不怎么乐观,骑行过往的电动车不少,但佩戴安全头盔的人并不多,乘坐电动车佩戴头盔的人更是寥寥无几。记者在路口观察并粗略统计后,平均每20个骑电动车的人中佩戴安全头盔的仅有6到7个。其中,佩戴头盔做得最好的是“外卖骑手”,记者在县城不同路段看到,多家公司的“外卖骑手”骑车经过时,均佩戴了安全头盔。

  不少市民表示头盔已成骑车“标配”,但仍有人意识尚浅心存侥幸

  自我县开始严查不按规定佩戴头盔以来,县交警大队通过各类措施宣传交通法律法规以及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许多市民的观念也从开始的拒不佩戴到勉强佩戴再到如今的自觉佩戴转变,对佩戴安全头盔有了全新的认识,家住妙高街道的市民高月芳便是其中之一。

  “刚开始要求我们戴头盔时,不是特别理解,感觉每次出门还得戴头盔很麻烦,但后来慢慢也就习惯了,现在骑车不戴头盔反而不习惯了,而且戴头盔确实能为自身安全多份保障。”高月芳告诉记者,现在她不但自己骑车必戴头盔,而且每次搭着孙子出门也都会给他戴头盔,从小培养他的交通安全意识。

  “在骑行时自觉佩戴头盔,是对自我安全负责的良好习惯,更是自我保护的积极措施。”一位外卖小哥告诉记者,骑车戴头盔这既是遵守公司规定,也是为了自身的安全。

  如今,像这样骑车自觉佩戴头盔的市民越来越多,慢慢地已成为一种日常习惯,但也有不少人仍存侥幸心理,不愿意佩戴头盔,这些人被询问不佩戴头盔的原因时,大多数人都表示是因为“太麻烦”“不方便”!

  “我家离单位就5分钟车程,感觉不需要戴头盔,而且头盔戴着有点影响骑车视线,所以就没有戴的习惯。”市民林女士坦言,电动车是上下班的代步工具,骑车距离短,速度慢,只要自己注意一些就可以了,无需佩戴头盔,而且每次出门都要戴头盔太麻烦。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有一些市民虽然戴着头盔,但是并没有规范正确佩戴或者佩戴的头盔不符合要求,并不能真正起到保护作用。而且,有的市民还与交警玩起了“躲猫猫”,在电动车上挂一个头盔,如果在街上看到交警检查,就会“乖乖地”戴上头盔,躲过检查后就立即脱下。

  交警部门:巩固实效加强监管,让骑车戴头盔成市民自觉行为

  “你未按规定戴头盔,现在处以罚款20元的处罚。”“骑车一定记得佩戴头盔。”连日来,县交警大队民警在县城各主要街道开展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专项整治。

  “经过长时间的宣传,骑车戴头盔的意识已经深入不少市民心中,市民佩戴头盔率已经大大提升,但仍有部分市民存在侥幸心理,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所以我们每个月都会对不按规定佩戴头盔行为进行查处,巩固成效。”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廖文彬介绍,从2018年11月开始至今,县交警大队已经查处46434起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的违法行为。

  据悉,除了不定期开展集中检查,对违法驾驶人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屡教不改的违法驾驶员予以抄写交通法规、协勤站岗等方式进行处罚教育外,还利用“无人机”对未佩戴头盔或不规范佩戴头盔的市民进行喊话,并劝导其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查处不是目的,预防交通事故、确保交通安全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要让市民自觉佩戴头盔,提高安全意识是关键。”廖文彬说,下一步,县交警大队还将继续加大对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让电动车驾驶员养成自觉佩戴头盔驾驶习惯,增强文明驾驶、安全驾驶意识。

  记者 周璐琳 通讯员 徐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