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我县开展公路隧道车辆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021-04-30 09:22:5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 记者 张巧燕

  本报讯 近日,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我县2021年公路隧道车辆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拉开序幕,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八个部门参加。

  情景模拟上午9:30,在县环城南路自来水厂门口隧道内发生一起两车辆追尾交通事故,其中一辆为危化品运输车,有车辆起火,有车辆滞留隧道内,现场有人员受伤和被困。

  接到警情后,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迅速启动联动机制,指派交警、消防、急救中心、交通出警处置,展开救援任务,同时报告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随后,就近的交警立即赶到事故现场,展开道路交通管制,封锁道路,开通绿色救援通道,配合消防、医院展开救援。作为救援第一梯队的消防救援大队则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扑灭明火,成功解救被困伤员一名,并将其送上120急救车。

  紧接着,环境监测组驰援现场,对事故隧道内及周边环境进行勘察,判定其污染源为气体,配套防护装备,展开空气布点监测,发现属于一级空气标准,随后向前沿指挥所汇报空气监测结果,撤离现场。

  最后,事故交警对现场进行了勘察及证据收集,保险公司对现场进行查勘并对损失进行评估理赔,清障部门对事故车辆进行清拖和后续的现场清理工作,现场处置完毕恢复交通。

  据了解,联合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是强化多部门协作应急处置机制,提高交通事故现场救援能力的一场实战。演练中,现场指挥员、调度员、接处警交警反应迅速、处置得当,联动部门到场及时、紧密配合,有效预防了二次事故的发生,把现场发生交通事故的伤亡人员和损失降到最低,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我县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在增多,虽然我们对这些车辆发生事故以后如何实施救援、各部门如何配合都有预案,但实际操作起来可能还是会有一些出入。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演练,增加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度和默契度,能够在实际操作中更加快速有效地实施救援。”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张蕴铭说,下一步,他们还将根据我县的道路交通情况以及隧道等特殊路段的实际情况,查漏补缺、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努力为全县人民安全出行提供更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