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健康遂昌专栏

如何防控登革热?

2023-09-14 10:16: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孟玲芳

  登革热(Dengue fever)是由登革病毒(Dengue virus)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媒介伊蚊叮咬传播。

  何时怀疑自己得了登革热?

  如果过去2周曾在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逗留,或自己生活与活动的社区、街道、甚至城市范围内有登革热发生,当出现突起发热(有时可达39摄氏度),同时伴有以下症状之一——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常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时,应考虑自己有感染登革热的可能。此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并主动向大夫说明自己可能得了登革热,以尽快得到诊治,并采取防蚊隔离,防止进一步扩散。

  登革热有疫苗可以预防吗?如何治疗?

  目前登革热尚无经审批注册的疫苗上市,也就是说现在还没法通过注射疫苗预防登革热。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

  登革热如何传播?

  登革热是经媒介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由“病人→伊蚊→其他人”的途径传播。人与人之间一般不会直接传播疾病。

  我国的登革热主要由什么蚊子传播?这些蚊子分布在哪些地区?

  我国登革热的传播媒介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俗称“花蚊子”。

  如果去登革热流行区,如何预防登革热?

  1.穿长袖衣裤,尽量选择浅色,外出使用蚊虫驱避剂等驱蚊产品,避免被蚊虫叮咬;

  2.安装纱门、纱窗,出门前可以在酒店房间使用蚊香、灭蚊气雾剂等,哪怕是高档酒店,也要注意室内灭蚊;

  3.如果在逗留期间出现可疑症状,需要及时就诊;

  4.返回本地后,如果2周内出现发热,要及时就诊并说明登革热流行区旅行史;为了防止将疾病传播给家人或他人,请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登革热防治要求;居家或住院治疗时,做好防蚊隔离,包括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穿长袖衣裤、喷洒蚊虫驱避剂等措施,减少不必要外出活动。

  如何减少伊蚊孳生?段清除孳生场所:

  (1)封:封盖水缸、水封下水道砂井或安装防蚊装置、密封有用的器皿。

  (2)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3)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

  (4)排:排清积水。

  (5)清: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具体包括:

  1.翻盆倒罐,清理住家及周围各类无用积水。

  2.保持住家及周围环境卫生整洁,清除各种卫生死角和垃圾。

  3.人、畜饮用水容器或其他有用积水容器5-7天彻底换水一次。

  4.家中减少种养水生植物,已种养的容器5-7天彻底换水一次。

  5.住家及周围景观水体,可放养观赏鱼或本地种类食蚊鱼。

  6.轮胎整齐存于室内或避雨场所,堆室外用防雨布严密遮盖,户外废弃轮胎打孔,难以清除积水轮胎可用双硫磷灭幼蚊。

  7.住家周围外环境植被可用敏感公共卫生杀虫剂灭伊蚊成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