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遂昌旅游 > 休闲娱乐 正文

明代市井——长濂村

2010-10-22 19:16:58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蓝怡俊

 

  文化内涵:长濂村明代古建筑群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明代时出了状元和多名进士,具有丰厚的明代文化积淀,取名“明代市井”。

  创办特色: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相结合,村里成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做好文物古建筑的保护,挖掘状元文化,开发鞍山书院景区。村集体开发与农户创办相结合,组织农户创办农家乐。

  云峰镇长濂村位于遂昌县城东10公里,庄梧公路沿村边而过,民居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村周青山环抱,满目苍翠。全村411户,1073人,耕地面积9230亩。近十年来,长濂村依托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秀丽的山水自然风光,发掘本地明代文化的特色,发展生态产业,开发文化旅游,促进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被评为遂昌首批小康村、丽水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丽水市级文明村、丽水市文化名村、省级文化示范村、省级小康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村。

 

  村边的溪叫濂溪,村口有龟山和蛇山,下游溪有八九个湾,人称“九曲濂溪”。龟蛇双峙,濂溪九曲,溪流在这里放缓了脚步,上游的文脉和财气停留在村边,这里成了一块宜居兴旺的宝地。八百年前的南宋时期,郑姓的先祖徙居赤尖山下濂溪之畔,以濂溪源远流长取村名为“长濂”。到明代中期,村中郑姓家道兴旺,文风大振。村中建起了郑氏宗祠,村边的马鞍山麓建起了书院。村人郑秉厚十九岁时,参加县学和府学考试,名列前茅,得到处州督学的嘉奖。二十七岁时,参加全省乡试,名列第二。明隆庆五年(1571)考中了进士。初任江西南丰知县六年,政声显著。升吏科给事中、户科右给事中,授福建右参议,贵州兵备副使,边功卓著。升江西左参伯,督运江淮漕粮,尽心尽瘁,病逝于淮扬任上,著有《苍濂奏疏文集》传世。朝廷为表彰其功绩,在遂昌县城内东隅大街上立了一座“天垣谏议”的石牌坊。

  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至二十六年(1598),汤显祖任遂昌知县,郑秉厚的儿子郑孔授拜汤显祖为师。当时,郑家重修郑秉厚墓,汤显祖为写了《郑大夫神道碑》,称颂郑秉厚的人品和政绩。郑孔授曾陪同汤显祖游览温州雁荡山、江心屿等名胜。汤显祖弃官回乡后,郑孔授专程到江西临川探望汤显祖。临别时,汤显祖写了《孔授人归,寄声吏民》诗相赠。

  继郑秉厚之后,明万历年间郑一举任四川南充知县,万历二十五年(1597)郑一点选贡莒州同知,万历四十四年(1612)郑一第任宁波教谕,天启二年(1622)郑一豹任重庆府通判,郑九炯(1582-1647)万历年间任江苏东宁知县、后升刑部山西司主事、工部员外郎。村中郑氏宗祠、郑秉厚府第、宝俭堂、滋德堂等明代建筑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县普查组在长濂村调查登记的古建筑还有三十多处。

  郑氏宗祠位于长濂村中心。始建于明成化二十年(1484),正德二年(1507)遭火焚,正德九年(1514)重建。嘉靖六年(1527)扩建,二十一年(1542)被延火所焚,三十年(1551)重建,三十二年(1553)落成。宗祠坐北朝南,面积584.61平方米。门额砖雕“郑氏宗祠”,传说宗祠几次被火焚,村边龟山下潭中有红龙,变化成先生来为郑氏宗祠题门额,署名龙阳子,龙题门额,使宗祠免遭火灾。

  郑秉厚府第位于村中,村里人称“府堂”,又称“相府”。建于明万历初年,坐东南朝西北,总面积1084.56平方米。明代小姐的绣楼还在。鞍山书院位于村东南马鞍山麓,建于明嘉靖年间。郑秉厚在书院读书。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鄞县举人杨守勤,慕名来到长濂村,在鞍山书院一边执教,一边攻读备考。两年后,杨守勤赴京会试,长濂村人热情资助。万历三十二年(1604),杨守勤考取状元,在京为官,和长濂村人保持着亲密的联系。杨守勤在鞍山书院执教后考中状元,民间传为佳话。

 

  村两委充分利用当地的文化资源,极力打造大明文化,状元之乡的文化品牌,推进新农村的建设。2002年,村里成立“遂昌县长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面制定长濂旅游发展规划。长濂村在保护好古代文物建筑的同时,组织或聘请人员对长濂村的历史文化进行整理挖掘,搜集编写了大量有关长濂民间传说,编印了传统古籍郑秉厚的奏疏《郑大夫诒行录》,请丽水学院课题组整理编写了《遂昌长濂》景区建设材料。

  鞍山书院休闲旅游景区,被评为浙江省AA级旅游景区,丽水市十大休闲山庄和浙江省四星级农家乐经营点。2009年和2010年,村里两次举办了“状元文化节”。2010年,村里对本村考上大学的五位学生每人资奖励了一万元。

  近年来,长濂村又聘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大明文化园”发展规划。

  2010年,长濂村利用通往遂昌金矿国家公路边的交通区位优势,发动农户创办农家乐,有9户农家创办农家乐,计划建标准客房36间,餐位300多个。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