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种业振兴蹚出乡村振兴“芯”征程

2024-03-26 10:43:4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赵乾谷 通讯员 邱秀秀 吴孔亮)“耙好了田,才好种地呢,今年可得有个好收成……”连日来天气晴好,在新路湾镇胡家村,村民们正纷纷抢抓农时开展早稻育秧工作,而与田间农忙遥相呼应的是,远处大片的五彩油菜花开的正灿烂,不时有行人驻足打卡拍照。

  “今年,我打算分四批进行育秧,插种时间稍微错开点。”新路湾镇制种大户蓝志清说,“这几年政府的制种补助力度越来越大,加上农技服务的助力,我们的信心自然是越来越足。”春节过后,他就开始准备春耕生产物资,今年打算流转110余亩土地开展制种,比去年增加12%。

  新路湾镇田间的繁忙景象只是我县培育壮大杂交稻制种产业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省最大的杂交籼稻制种基地、省级良种繁育基地县、省级唯一种业强镇所在地,近年来,我县锚定国家级制种大县的目标,先后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和利好机制,积极探索全链条制种服务模式,加快培育制种技能人才队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种业提档升级,绘就出一幅幅强村富民的“芯”图景。

  “这几年,以党建联建为抓手,全县制种业基础较好的乡镇纷纷激活‘红色引擎’,通过村企联建、村村联建等不断激发产业内生动力,实现了发展同频、产业链标准统一。”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种子繁育水平的日益精进,我县也相继培育推广了“中浙优”“华浙优”等杂交稻系列优质品种,其中中浙优8号自2017年起位居全国三系杂交稻前5位,华浙优261亦获评全国优质稻金奖,成功在杂交水稻种子行业中打响了名气。

  种子质量有保障,科技赋能更为遂昌种业提底气。近年来,我县还加快实施制种行业“机器换人”专项行动和农田“宜机化”改造,配套建设机耕路网、水渠、下田坡、堰坝等基础设施,同时还陆续引进插秧机、耕作机、无人植保机等机械化、数字化设备,有力提升了制种亩均收入,为打造现代化种业基地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金竹镇,一台台崭新的种子烘干机成了当地农民的“新朋友”,单是去年,它们就为100多户制种户烘干了1500多吨杂交水稻种子,最大程度降低了恶劣天气影响。据悉,致力于提升制种产业竞争力,金竹镇已引进和筛选20余个适宜种植的水稻品种进行杂交组合制种,核心区域亩均产量最高可达300公斤。此外,借力“山海协作”平台,该镇还在“稻-菌”“稻-菜”等水旱轮作种植上进行了多番实践,目前已建成“杂交稻-大球盖菇”“杂交稻-白玉蜗牛”2个农业产业基地,亩均增收分别能达到1万元和2万元。

  对于县里制种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水稻种植大户杨春福很有发言权。“以前种粮没技术、没资金,效益一直上不去,如今不仅有农技专家专程下乡指导,政府还提供了远低于市场利率的‘粮农贷’和‘零成本’投保专项保险,让我们再没有了后顾之忧。”他告诉记者,今年来,他又计划购置一批新的农技设备,并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现代农业致富路上迈起大步子。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县已形成“育、繁、推”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高端种业生产体系,2023年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已至扩大近1.8万亩,2024年又将新增杂交水稻制种面积58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