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遂昌旅游 > 休闲娱乐 正文

梧桐仙迹——蘑菇园

2010-10-22 19:16:58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晖

  文化内涵:蘑菇园位于牛头山麓的梧桐溪畔,史料记载,世传仙人叶法善曾骑虎创庵于山顶,修炼飞升而去。叶法善与道侣博奕的棋子化为石棋子,今化成蘑菇园的蘑菇。昔日神仙棋化作蘑菇发,今有梧桐溪引得凤凰来。取名“梧桐仙迹”。

  创办特色:蘑菇生产与农家乐相结合。

  蘑菇园位于遂昌县城东12公里的岩里村土名梧桐口地方,旁边是通往国家级矿山公园遂昌金矿的公路,公路边的小溪叫梧桐溪。2009年,岩里村两委引进项目,在梧桐口创建蘑菇生产基地——蘑菇园,占地20亩,建有32个菇棚,每个菇棚内设菇架七至八层,一个菇棚内菇架的种菇总面积约一亩左右。利用高山地区原生态单选季稻稻草,通过发酵20多天,成熟后,放到棚内菇架上。在棚人用蒸气消毒后,播蘑菇菌种,发酵培育菌丝。11月中旬开始采摘蘑菇,到第二年5月中旬。2009年,引进大球盖菇新品种,获得成功。蘑菇采摘期六至七个月,每个棚一年产量12000斤左右,去年市场价批发价每斤3元左右,每个菇棚的产值约3万余元。

  蘑菇园蘑菇生产获得成功后,村两委根据蘑菇园位于通往遂昌金矿路边的有利条件,在蘑菇生产的基础上,创办农家乐,使蘑菇生产和农家乐休闲旅游相结合。在原来蘑菇生产基地的旁边创办了蘑菇园,目前第一期有木屋包厢2个,水榭包厢2个,大厅1个,可同时接待近200人用餐。旅客在旅游休闲的同时,可亲自体验蘑菇生产采摘过程。第二期工程准备在小山包上建小木屋,可安排60人住宿。

  蘑菇园农家乐自9月份开业以来,旅客盈门,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梧桐仙迹蘑菇园的传说:清康熙《遂昌县志•灵异篇》记载:“石棋子,在邑东牛头山。世传叶法善与道侣奕局终,掷棋於地,化为石。后人於其地得石,每一拳石中有小石棋子,圆滑绀白,初出土尚温软,就擘取可足一局。张贵谟有《石棋子赋》,载艺文。”

  张贵谟,字子智,号兑谷。宋代遂昌人。宋乾道五年(1169)中进士。历任江山知县、太常寺主簿、常州知事、吏部郎中、枢密院详检诸房文字等职,曾出使金国。特封遂昌县开国男,食邑三百户。传说他捡得石棋子三百六十一个,并写了一篇著名的《石棋子赋》。赋中写道:“平昌牛头山世传天师跨虎之地,山行十数里,下蟠一水,号‘梧桐溪’。溪之阴有石岩,劚(zhú,挖)其大者剖之,其中复有小石,包络重重,与禹余粮相类。又次第剖之,子生其中,绀白而圆。或谓天师棋子之所化也。若有物守之,不可妄求。异时,土人往往荐秬黍,焚楮币,或讽梵咒,而后得。今不可复得矣。”

  牛头山位于云峰镇、濂竹乡与武义、松阳县接壤地带。主峰海拔1560米,在县城东约19公里处。清光绪《遂昌县志》卷二记载:“牛头山在邑东35里,峰峦层叠有九,又名“九云峰”,与松阳接境。世传真人叶法善曾骑虎创庵于顶,修炼飞升而去。后人即其庵建天师庙。”至今,云峰一带每年的八月会,恭迎天师殿的叶天师巡游各村,护佑地方平安。

  蘑菇园位于牛头山麓的梧桐溪畔,唐五代仙人叶法善的棋子化作了白嫩的蘑菇。昔日神仙棋化作蘑菇香,今有梧桐溪引得凤凰来。

相关文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