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遂昌旅游 > 休闲娱乐 正文

千年银都——刘坞村

2010-10-22 19:21:31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晖

  文化内涵:刘坞村毗邻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村东的黄岩坑,是宋明时期全国著名“永丰银场”旧址。取名“千年银都”。

  创办特色:以土地整理为契机,全面规划,村为主导,农户参与。

  云峰镇刘坞村位于遂昌县城约16公里,距龙丽高速公路遂昌东出口约11公里,村口是通往国家矿山公园——遂昌金矿的必经之路,距遂昌金矿旅游区、3公里。刘坞村东土名黄岩坑,是宋明时期遂昌“永丰银场”旧址。今遂昌金矿的黄岩坑古矿洞,早在唐代中期就已开采,《宋史•地理志》记载:“遂昌有永丰银场”。古时,黄岩坑是永丰银场的炼银场。传说,有三十六座水碓,有督办银场官员的办公住所,人称“黄岩府”。至今还有古代运银的古道,民间流传银场的传说。

  刘坞村有150户,417人,大多数姓刘,是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的后裔。明代中期,刘姓先祖来到遂昌,发现这里山峦环抱,风景秀丽,就建屋定居,形成村落,从此村名就叫“刘坞”。

  原来的刘坞村在现今会堂餐厅位置,民房依山而建,高高低低,过去属于地质灾害点。2008年,刘坞老村全村搬迁,村民全部迁移到岩里村路边建房。2009年,在老村旧址土地整理约30余亩。

  村民搬迁,土地整理后,怎么办?村两委在县领导及有关部门和云峰镇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拟定了农家乐发展的规划,依托毗邻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的优势,挖掘永丰银场和刘基文化的内涵,利用当地丰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开发“千年银场,生态农庄”乡村休闲旅游。以村集体主导,成立“千年银都——刘坞村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农户参与,村民农户办农家乐。目前第一期,村里建起了接待中心——聚宝堂,有大厅1个,会议室2个;娱乐中心——沁心园,有娱乐室3个,休闲长廊和林荫小道;餐饮中心——挹秀厅,大厅1个,银包厢6个,小木屋银宫、银座各1个。可同时接待300多旅客。全村有27个户,建起“银”字牌的农家标准客房70间,可同时安排140人住宿。

  刘坞村农家乐实行村旅游公司统一管理,各农户协同经营的模式。

  刘坞村农家乐休闲旅游第二期工程,计划利用黄岩坑古代冶炼遗址和柏坑的自然山水开发“千年银都”文化展示区,垂钓娱乐区、活动健身区、利用周边的山地建设农业观光区、农家体验区、利用刘氏宗祠布置刘基文化展示区。

相关文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