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遂昌旅游 > 休闲娱乐 正文

茶香汤沐——大田村

2010-10-22 19:23:30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晖

  文化内涵:大田村所在的大柘镇和邻近的石练镇是遂昌重点产茶区,山坡万亩茶园飘香;村中古有温泉,旧名“汤溪”;村边金山上森林葱郁,林间温泉名“汤沐园”,冠名“茶香汤沐”。

  创办特色:利用资源,引进项目,利用茶园和温泉,引进资金,建起汤沐园温泉和龙谷丽人茶叶观光园,推动了大田村农家乐旅游的发展。

  村户联动,规模发展,村里利用原来的学校创办游客接待中心,农家乐经营户由原来的7户增加到26户,共有床位390个,餐位500多个。

  大柘镇大田村位于遂昌县城西20公里,是通往南尖岩、飞石岭、湖山红星坪温泉和红色古镇主要景区的必经之地。村庄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北宋初年,村中叶洪考中状元,宋太祖赵匡胤以姪女许之,招为郡马,后因故被误杀,太祖御赐金头银脚陪葬,葬三十六处。清代《遂昌县志》有记载,民间有许多传说。大田村中有条小溪叫“汤溪”,溪水温热如汤,冰天雪地时节,小溪热气腾腾。

  过去村里有农村剧团,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村俱乐部受到南京军区的表彰,当时浙江省委书记王芳视察大田村俱乐部,题词:“保持光荣,争取再先进。”大柘镇和相邻的石练镇是遂昌的粮食和茶叶的重点产区,共有茶园3万亩,低山丘陵,满目绿茶。大田村263户,673人,平均每人有2亩茶园,全村67家茶叶加工厂。2009年全村茶叶产值达448万元,人均6656元。

  近年来,大田村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金山旅游风景区、四周叠翠的茶山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逐步走上了茶文化农家乐旅游发展之路。2009年,村两委引进资金,开发建成了“汤沐园温泉”和“龙谷丽人名茶观光园”,给大田村的农家乐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村里7个农户创办了农家乐。

  今年,大田全村全面规划,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力争几年内把大田建成遂昌旅游的农家乐集散中心。目前,村里建设了农家乐旅游接待中心,农家乐经营户增到26户,床位达390个,能同时接待500多人用餐。在大田农家乐可品尝农家原生态食品、赏龙谷丽人等各种名茶、泡森林温泉浴,参观丽水市首家民俗博物馆——汤溪民俗博物馆,游遂昌各大景区。

相关文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