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正文

用爱温暖“折翼天使”的心房

——记遂昌县妙高小学特殊教育教师邱根棠

2012-10-19 10:24:01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浙江教育报记者 郑超逸 编辑: 李晖

  新学期,从教34年的我县妙高小学教师邱根棠“转行”当起了学校特殊教育班教师。在学校特殊教育班教师退休后大家都不愿意去承接的时候,邱根棠为何挺身而出接下了这份众人眼中的“烫手山芋”?由于慈悲的心理和特殊的爱,此前从事数学、体育教学的他一直在关注这些特殊的孩子,经常义务协助特殊教育班原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助上一臂之力。如今机会来了,他当仁不让。

  妙高小学特殊教育班共有10名学生,与普通班级相比,人数确实不多,但是带班教师需花费更多心力。这些孩子可以分为智力落后、唐氏综合症、自闭症和多动症4种情况。智力落后的学生学习能力差,10以内加减法可能花很长时间都学不会,教师甚至要用一学期、一年的时间反复教授这个内容。这样的学生在班上占绝大多数。自闭的学生则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外界变化无动于衷,和这样的学生极难交流,他们不理会老师也不和老师说话。还有几名学生的情况更复杂,多动症和唐氏综合症并存,在课堂上大喊大叫,上课时冲出教室的情况时有发生。除了症状不同外,学生的年龄跨度也非常大,现在班上年龄最小的学生只有6岁,最大的已经20岁了,因此教室必须进行分层教学,以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有所进步的目的。

  “老师,我的孩子昨天感冒了,早上的药还没吃,待会儿能麻烦你喂他吃药吗?”在得到邱根棠的保证后,那位家长放心地离开了。每天早晨,邱根棠都会早早地守在教室门口,将每一位学生从家长手中牵过,细心听取家长提到的学生动态,并在接下来一天的工作中处处留心。有时会有学生没有吃早饭或是生病了不肯吃药,邱根棠就得哄他们一口一口地咽下早饭,想尽办法帮他们按时吃药。这些都是邱根棠日常工作之一。

  “一个手指是几?”“5!”“不对,一个手指是1,记住了吗?”几分钟前教过的知识,这些孩子很快就把它忘得一干二净。邱根棠说:“他们会模仿,我说1,他们也说1,但是为什么一个手指就是1,他们并不理解。有时候我会拿出一只手问他们这是几,8、17、23等各种答案都会出现。作为特殊教育教师,必须习惯学生这种长时间原地踏步的情况,就算他们下一秒会忘记,也不放弃让他们继续学习直至最终学会的信念。”在课堂中,他一直微笑着面对孩子们各种匪夷所思的回答,没有不耐烦和无奈消极,他的眼中是浓浓的关爱。“这些孩子因为智力上的残缺失去了和同龄人一起学习的机会,但他们依旧是最纯净的天使,当他们懵懂无辜地望着你的时候,内心的无奈和怒火立即随之消失,我们有什么理由发怒呢?”邱根棠平和地说。

  其实,对于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来说,最大的挑战还不是一个字教半天、一首歌教几个月的“复读机式教学”,而是来自学生的日常生活。“我是他们的老师,但是更像一个全职家长。”邱根棠告诉记者,提醒学生上厕所,喂他们吃饭,帮他们穿衣服、系鞋带等都是他的份内工作。为了便于管理和照看,全班学生都在教室里吃午饭。在此过程中,他要给不爱吃饭的孩子喂饭,还要防止孩子们无意识地打架碰翻饭盒。往往花了半个多小时连哄带喂地帮10个孩子吃完午饭,而他自己的饭却没吃几口。

  邱根棠非常重视体育课。“我想让他们有健康的身体,体育运动必不可少。以后从学校毕业了,不能从事脑力工作也可以做一些体力活,毕竟父母不能陪他们一辈子。”记者在一节体育课上看到,10个孩子跑完步后,正围成一圈玩“丢手绢”的游戏。这类游戏虽然简单,但是参与度高,输了的孩子站在中间唱歌,“世上只有妈妈好……”一曲毕,大家一起为唱歌的小宇鼓掌,孩子快乐地笑了。室外运动之后,邱根棠带着学生们回到室内活动室,打乒乓、下跳棋、扔沙包、托乒乓球、折纸、他们喜欢什么就鼓励他们玩什么。之前从学校特教班里毕业的学生有的在工厂上班,有的拉黄包车,有的做手工,他们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体现了自身的价值。特别是2005年毕业的周丹,还在当年的省残运会中获得了200米金牌、跳远银牌、100米第六名的好成绩。邱根棠以这些孩子为荣,同时也坚定了培养这些特殊孩子自理和自立能力的决心。

  57岁的邱根棠没几年就要退休了,很多人不理解他的选择,家人也曾埋怨过他“傻”,因为从事特殊教育工作要付出多几倍的艰辛,但换来的成效却不明显。但在邱根棠看来,所有的困难都不算什么,他真诚地说:“每次看着孩子们有一点微小的进步,我都会很开心。作为一名教师,我的职责就是给他们更好的未来。虽然现在场地不够宽阔、教师人手不够、资金不足等问题依旧存在,但我相信这些都是暂时的,政府和社会的关怀,会让更多的人关注特殊教育,关心这群‘折翼天使’,在不远的将来,他们一定可以学有所成,自立自强!”

相关文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