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遂昌人闯天下 正文

木地板市场的弄潮儿

2013-10-09 10:32:52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本报记者 蓝华平 编辑: 李俊男

  “我们既是一个合作团队,更是一个大家庭,以后有工作或是生活上的困难都可以来找我。”上海奇云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跟员工说。

  日前,记者走进上海奇云木业有限公司采访这位年轻的“85后”在沪创业人士李鹏,听他讲述自己的艰辛创业史。

  “富二代”是一把双刃剑

  “85后”的李鹏老家在龙洋乡龙洋村,是上海遂昌商会会长李荣德的儿子。通过多年的打拼,他父亲在上海木业占有一席之地,因此,他从小家境殷实,是别人眼中的“富二代”。

  “但我一直想摆脱‘富二代’的标签,希望大家能够真正注意到我和属于我自己的事业。”李鹏告诉记者,从小深受父亲的影响,耳濡目染,一直对做生意十分感兴趣。2006年5月,他跟随父亲到上海闯荡。

  由于父亲在上海打下了一定基业,“子承父业”的世俗眼光让李鹏背负了“富二代”的偏见和误解。而对此,李鹏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富二代”是一把双刃剑。于是,他决定用好这把“利刃”,一方面,运用父亲原先的资源,深入了解和掌握木业市场,另一方面,从基层做起,积累实战经验。

  奔跑在车间一线和各大建材市场

  “那时候,我和其他员工一样,每天要在车间打包8至11个小时,学习和掌握基层工作经验。”回想起自己的创业史,给李鹏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在父亲厂房车间一线打包和跑业务的基层工作经历。李鹏告诉记者,当时他的收入只有1500元,在上海这个高消费的大都市,还支付不了基本的生活开销。

  就这样,3个多月后,李鹏开始背着木板样本奔跑于上海各大建材市场,推销自己厂里生产的品牌木板。“因为自己年轻,缺乏经验,也不懂得如何与客户沟通,所以吃了不少‘闭门羹’。”李鹏有些自嘲地说。

  车间一线工作经历让他懂得了如何与工人相处,跑业务的经历则让他懂得了如何与客户沟通。“我认为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团队合作,管理必须要‘收放结合’,该放权的时候就放权。”凭着年轻一代的创业热情和创新理念,2009年,他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公司——上海奇云木业有限公司,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超云地板”。

  带领乡邻外出务工

  饮水思源,致富不忘家乡人。李鹏在上海创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之后,一心想为家乡人民做点什么。“家乡的老百姓都想创业致富,但就是缺乏机会,不知道如何致富。”他告诉记者,考虑到这点,他将这些农村剩余劳动力集中起来,利用回家过年的机会,带一批乡邻到上海务工,其中大部分是在自己公司工作。“从我开办自己的公司以来,截至目前,已经陆陆续续有两百余位老乡来这里务工了。”李鹏笑着说。

  “很快,我们就要搬到新的厂房,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我也会继续将我们年轻一代的创新理念融入到公司管理上来。”关于未来,李鹏如是说。

相关文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