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遂昌人闯天下 正文

弃教从商路圆梦大上海

2013-10-09 10:32:52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本报记者蓝华平 编辑: 李俊男

  他曾经是小山村里的人民教师,收入稳定,却毅然选择“弃教从商”;他初涉商海,面对挫折,不屈不挠,在创业路上“越挫越勇”;他背负债务,只身一人,来到梦想中的“淘金都市”;他艰辛创业,圆梦大上海,却不忘反哺家乡,成为遂昌旅游和原生态农产品相结合道路上的“领军人物”。

  日前,记者来到上海采访这位遂昌籍在沪创业人士潘伟平,去感受他的艰辛创业史。

  弃教从商,家人并不理解

  潘伟平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老家在应村乡双里村。“1993年从松阳师范毕业以后,我便听从父母的安排在家乡教书了。”潘伟平告诉记者,当时教师是一份不错的职业,事业编制,收入稳定,他也因此赢得了许多亲朋好友的羡慕。

  “但我总希望能走出大山,去大城市看看。”当问及为何会选择“弃教从商”时,潘伟平如是说。从教一年后,骨子里天生有股闯劲的他毅然决定辞去教师一职,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应村乡办了一家宝石加工厂,但由于经验不足,经营不善,以失败而告终,还背负了10多万元的债务。无奈之下,他选择只身一人去闯大上海。

  潘伟平说,当时的选择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放弃稳定的工作,而选择充满挑战和风险的创业道路,让父母、亲友都无法理解,还因此跟家里闹过矛盾。但让潘伟平动容的是父母嘴上虽不同意,但可怜天下父母心。“母亲在我动身去上海之前,偷偷将家里仅剩的几百元钱放进了我的衣服口袋。”1998年,他怀揣着大都市的创业梦,踏上了他的上海创业之路。

  艰辛创业,不舍得吃一碗肉丝面

  在上海,潘伟平找到了一份家具销售员的工作。工作之初,微薄的工资令他生活拮据,“那时我都不舍得花钱买一碗肉丝面,而总是选择吃价钱便宜的酸菜面。”潘伟平说,周末,还到上海城隍庙批发鞋垫,然后沿着商铺,挨家挨户推销叫卖,以此来补贴日常开销。

  基层打工经历让潘伟平积累了一定人脉和社会经验,2004年,他开始有了自己的家具厂。没过几年,他看准上海潜力巨大的旅游市场,开办了上海遂昌旅行社有限公司,让上海的游客可以感受遂昌的秀丽山水风光。2011年,他又在上海创办了遂昌仙翁果蔬专业合作社,以遂昌山区农家传统种养为模式,向上海市民宅配送新鲜水果、蔬菜、土鸡、土猪肉等原生态农产品。

  饮水思源,不忘回报家乡

  如今的潘伟平已经是上海遂昌商会副会长,也是遂昌旅游与原生态农产品相结合道路上的“领军人物”。

  “现在生活好了,我希望能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潘伟平说,之前回家探亲时,看到乡亲们把剩余的萝卜、白菜等喂猪,觉得太可惜了,而这些原生态的蔬菜在上海有着巨大的需求量。正因为如此,他萌生了创办果蔬宅配送的想法,并在应村乡投资成立了200亩蔬菜示范基地,以此供给仙翁土菜配送中心。

  “对家乡的热爱和责任是我在外创业的不竭动力。”潘伟平说,接下来,将要在应村乡成立一个果蔬采摘游基地,进一步发展遂昌旅游和原生态农产品的融合产业。

相关文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